列印

抗疫工作職安健問卷調查結果
冀汲取經驗教訓改善之

  5波疫情在2022年2月開始飆升肆虐,3月為爆疫的高峰期,在中央有求必應的馳援及政府承擔主體責任下,穩控疫情成為本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

  公務員是政府的骨幹,自去年已越來越多公務員參與抗疫的工作。據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第5波疫情有超過14萬公務員於不同時段、地點擔負不同性質的抗疫工作;當中,不少抗疫人員不時要加班加點以緊急完成防疫抗疫的工作第5波疫情亦令至今有超過4萬名公務員確診染疫,人數也不少!

  在第5波爆疫的高峰期,亦當遏制疫情處於關鍵時刻,本會一方面呼籲本會會員、各級公務員堅持同心抗疫、全力以赴協助政府打好抗疫戰;另一方面,亦高度關注前線抗疫人員的職安健問題。如何保障參與抗疫工作的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制員工(NCSC)、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員工(PRSC)的職安健,避免或減少染疫的風險,從而避免傳播予家人及社區,無疑是至關重要!

  為此,本會於2022年3月進行了《香港政府華員會:攜手打好抗疫戰——公務員抗疫工作職安健問卷調》,讓在抗疫一線工作的人員可及時反映有關職安健的問題;本會收集有關意見後迅速跟進,明確要求當局採取必要的管控傳染措施、加強必要的防護裝備及訓練,確保相關公務員、短期聘用人員等的抗疫職安健。

  交回問卷的抗疫人員包括公務員、NCSC、PRSC人員等,文職與紀律部隊人員比例為3 : 1;其抗疫工作性質包括:疫苗接種計劃、圍封強檢、社區隔離安排及管理、統籌物資運送與發放、支援居家隔離、接聽熱線服務,等等,後勤支援、需接觸市民的前線工作及需接觸確診者的前線工作各佔約三分之一。

  問卷調查反映在5抗疫初期,個人防護裝備如N95/KN95口罩、保護衣、手套、消毒酒精等不足;後期則有所改善。調查數據亦反映約九成抗疫人員工作時間在9小時或以上,有超過一成更需每次工作12小時或以上。可見抗疫人員的工作既具感染風險,也極消耗體力!

  問卷調查有超過65%回應指在抗疫工作中應對緊急情況的指示不足、不夠清晰;57%則認為需加強與市民的溝通;46%亦認為當局提供防感染知識訓練不足,其中30%特別指出對穿/脫保護袍的訓練缺乏,建議當局應預早提供相關訓練予抗疫人員為要。問卷調查亦反映因疫情迅速飆升,醫療、設施、物資、訊息等跟不上,令民怨沸騰,抗疫人員因此成為市民的「出氣袋」,承受了不少壓力而個人情緒也受影響!

  本會代表除了及時於2022年3月11日向當局提出10項加強抗疫人員的職安健措施 (詳見本期《防疫抗疫人人有責》專輯:《確保公務員、短期聘用人員的職安健,維持抗疫隊伍的戰斗力) ,亦於2022年4月22的高級公務員評議會會議上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再反映抗疫人員抗疫職安健的意見,冀當局能汲取經驗教訓,超前做好抗疫人員職安健的裝備、防感染知識及處理緊急應變的培訓,為5波疫情或有反覆及出現第6波疫情的可能做好準備。

  經歷了第5波疫情的來勢洶洶及死病枕籍,冀政府及時汲取經驗教訓,全面做好頂層統籌部署的周密工作,包括:人員組織、人員培訓、溝通協調,檢測容量、醫療配置、設施管理、物資供應、訊息發放等;只有超前做好穩控疫情的統籌組織預案,才能從嚴從實確保疫情穩控。

  本會衷心感謝各級公務員、公職人員、相關抗疫人員,為了全港市民的健康與安全及社會的穩定,在抗疫路上作出不懈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