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回應2022年施政報告--
建立新文化構築創新求進新氣象

  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2022年10月19日發表了第一份施政報告,這應是港人熱切期待破解香港老大難問題之鑰匙。特區政府能否調動、激勵公務員隊伍作為政府施政的骨幹,打破條條框框、摒棄因循、以創新思維,協助特區政府為市民排難解憂及應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帶來嚴峻的挑戰?這對香港未來5年能否邁向由治及興尤為重要。

  本會於2022年10月21日召開記者會及發出新聞稿,呼籲支持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公務員團隊文化、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本會亦建議輔助措施推動、深化之。

同時推動「政府與公務員隊伍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新文化」,助力「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有效落實

  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有助改變為做而做、因循僵化、「炒冷飯、行舊路」的陋習,一定程度能帶動公務員隊伍破舊立新,以創新思維應對未來嚴峻的挑戰。如何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新文化、如何充份發揮公務員的執行力?由上而下的一聲指令只能治標,治本還須同時推動官職/管職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新文化,官職/管職加強溝通,建立互動、互重及互信,提升公務員的向心力、主人翁精神,才能令「以結果為目標」植根於公務員隊伍,成為團隊新文化

更新《公務員守則》的目標結果應使其真正成為公務員的行為指南

  《公務員守則》(《守則》) 擬稿於2009年出籠前,本會已向當局提出不少反建議,惜未被接納。鑑於《守則》存在一些混淆之處已久,加上因應社會出現巨大變化,本會於2020年9月的施政報告諮詢再建議修補《守則》的部份內容。

  本會支持與時俱進更新《守則》,增補新條文及釐清一些含糊不清的條文,使其內容能宣示、闡釋得清楚明白,有其必要。《守則》能否達到其目標結果,非只更新一本冊子,應輔以充份諮詢公務員團體的意見、訂定具透明度及公正的違反《守則》懲處機制、提供全體公務員培訓使之正確理解《守則》的內容及明白遵守的重要性,真正使之成為公務員日常參照的行為指南。

檢討及修訂不合時宜的《公務員事務規例》及程序,使其相適應發展的需要

  《公務員事務規例》早於40多年前訂定,當中一些規例已過時、與現況不相適應。本會一直爭取理順、修訂扣減假期的相關規定,減少公務員的怨氣。公務員事務局將落實「施政措施」,首先檢視計算及扣減假期的相關規定,是踏出與時俱進、進取的第一步

樹榜樣,鼓勵不斷求進,應讓更多前線員工/團隊有「上榜」機會

  公務員隊伍需要樹立榜樣,「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對激勵公務員有積極作用。不少前線公務員盡忠職守、兢兢業業,肯定有德才兼備、表現出色的佼佼者;本會期望行政長官、公務員事務局能給予前線員工/團隊有更多「上榜」的機會,激勵公務員/隊良性競爭,構築不斷求進的新氣象。

  特區政府要跨越未來的挑戰、「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令香港由治及興,不能缺少公務員隊伍迎難而上的意志、創新求進的辛勤努力、伙伴合作的團隊精神;香港需要優秀的公務員隊伍,公務員及廣大市民需要美好的家園。公務員隊伍加油!香港加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