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力求優化薪趨調查機制
免再惹爭議
冀薪趨會從諫如流

  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其之下的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 成立於1983年,成員由薪常會代表、公務員事務局代表及4個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三方組成。其實有關薪酬趨勢調查機制在薪常會及薪趨會成立前已在運作之中,至今有58年歷史,並一直在本會積極參與下演進中、改善中。(調查機制的演變詳情請參看本期另文《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知多少?》) 

  過去,本會一直認真履行薪趨會其中一項重要職權:「就與薪酬趨勢調查有關事宜,向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提供意見」,並提出過不少可行有用建議,優化調查方法/機制。今年薪趨會剛進行薪酬趨勢調查方法/機制檢討,本會又再是職方代表中唯一提交檢討建議的職方團體。

  事實上,薪酬趨勢調查方法/機制非完美萬能,有著一些局限性,包括:參加調查的公司是邀請的,自願性,非強制參與;若涉及敏感、複雜資料,被邀請的公司可選擇不提供;調查未能反映及收集公司採用裁員、無薪假、開工不足、停薪留職等措施的數據及對其僱員薪酬變動/調整的影響;調查期有規定,難以延長或縮短;調查所得的是滯後數據,等等。

  客觀說,沒有調查方法/機制是無瑕及全天候適用的。當香港經濟處於平穩期,現行的薪酬趨勢調查方法/機制其實沒有大問題,以上的局限性對調查的負面影響非常有限。但當社會經濟較長時間出現扭曲/危機時 (如新冠疫情接近3年持續影響全球),調查受其固有的局限性所限制,未能反映經濟危機下相當僱員面對裁員、無薪假、開工不足、停薪留職等困境及對其薪酬變動/調整的影響;因而調查的全面性、客觀性受到社會各方質疑。是故,本會曾於2020年中及2022年初建議薪常會、薪趨會及政府當局暫停薪酬趨勢調查,惜沒有被接納而致本年5/6月薪酬趨勢指標出爐」後引起社會嚴重爭議!

  鑑此,薪趨會應認真汲取經驗教訓,並向薪常會建議優化薪酬趨勢調查機制:一方面提升調查的涵蓋面,以增加其代表性及客觀性;另一方面,審視後疫期新冠疫情仍持續,再疊加地緣政治緊張的負面影響,環球經濟急速變化而致本港經濟處於危機、災難的情況愈加頻密,如何減少/避免薪酬趨勢調查引起社會及公務員嚴重爭議,有其現實價值。

  汲取經驗教訓,優化薪酬趨勢調查方法/機制,盡量減少嚴重社會爭議重演,本會分別於2022年9月13日及10月5日去函薪趨會 (副本致薪常會及公務員事務局),並於2022年10月5日薪趨會的檢討調查方法/機制會議中,提出以下兩項優化調查方法/機制建議:

  1. 現時調查範圍只包括50人或以上僱員的公司,涵蓋香港勞動人口約一百萬;公司的調查範圍可適度擴大至50人以下(例如3049)的小公司,更廣泛涵蓋香港的勞動人口,增加調查的覆蓋面及代表性。
  2. 現時疫情疊加地緣政治緊張,社會經濟容易出現危機/扭曲,處於特殊危急的情況下,調查方法的局限性令引起爭議的風險亦高,宜研究制定暫停薪酬趨勢調查的機制,以備應變之用,例如:持續一年或以上有不少經濟行業的營商受嚴重衝擊(如新冠肺炎疫情);調查範圍未能按既定的調查方法覆蓋而影響調查的全面性及客觀性,可審視考慮暫停調查。

  以上兩項優化調查方法/機制的建議,需要花些時間絞絞腦汁,多行出幾步去收集資料、分析研究,才可科學客觀的審視其可達之結果及可行性。保守因循,行舊路、不改變,拒從諫如流,薪酬趨勢調查在社會的認受性、調查指標的參考價值及公務員的形象無可避免會受到負面影響,薪趨會亦會在退步中!

  同時,本會亦建議汲取經驗教訓,在《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內補充3項資料,令其內容更貼地全面,包括: 闡述調查方法有其局限,以減少誤解。當經濟持續受到扭曲及衝擊時,向參與調查的公司作問卷調查 (如調查能包括50人以下的小公司,資料會較全面),了解有關裁員、無薪假、開工不足、停薪留職等情況是否有大規模出現及對其員工的薪酬變動/調整有甚麼影響。對那些受經濟危機嚴重衝擊的行業,為何未有邀請及未能包括於調查內,亦應作出解釋。在不泄漏個別公司資料的情況下向公眾加強解釋,以減少誤解及爭議。

  此外,本會亦提出從薪酬趨勢調查總指標扣減全數(100%)的「公務員遞增薪額」,得出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的做法,一直引起公務員的不滿。本會肯定薪趨轄下的薪酬研究調查組的工作,建議繼續收集參與調查公司有給予「特殊勞績獎賞」予僱員的數據,供薪趨參考。本會並促請公務員事務局續研究按調查公司發放「特殊勞績獎賞」的比例,計算扣減額,會較現行全數扣減為合理、平衡。

  有針對性、前瞻性地對薪酬趨勢調查進行優化,以回應社會人士及公務員的質疑、應對本港經濟複雜迅猛的變化,才是實事求是、持續進步、維持調查的認受性及公信力之途。冀薪趨會從諫如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