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攜手打贏抗疫戰——確保
公務員、短期聘用人員的職安健
維持抗疫隊伍的戰斗力

  務員事務局局長於2022年3月11日與本會及其他中央評議會職方代表及4個跨部門公務員團體會面。會面中,聶局長透露截至2022年3月10日,共有28648名政府僱員染疫,涉及78個政府部門,佔政府僱員總數約15%,同時有8000人已康復上班。可見奧米克戎(Omicron)病毒傳播力之強,公務員「中招」者不少!

  要打贏抗疫戰,公務員總動員起來及維持抗疫隊伍的戰斗力是打好、打贏疫戰的其中關鍵因素。

  本會於2022221日已發出華員會告全體公務員全社會書」,呼籲、動員本會轄下的分會、盟會、全體會員、全體公務員:在危急關頭下,不分部門、職系、職級、你我,配合指揮調動,全力以赴協助政府肩負起盡快穩控疫情的重任。事實上,由本年2月已越來越多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參與抗疫的工作,包括疫苗接種計劃、圍封強檢、社區隔離安排及管理、統籌物資運送與發放、支援居家隔離、其他後勤工作,等等;當稍後全港進行「全民強檢」及雷厲落實早隔離早治療時,大部份公務員須總動員參與抗疫戰。

  要打贏抗疫戰,維持抗疫隊伍的戰斗力亦是不可或缺;本會會長及秘書長與聶局長會面時,強烈要求當局從速做好下列10點,為打好抗疫戰做好堅實的準備:

加強個人防護裝備以盡量減少因被感染而出現減員

  1. 應提供KN94或KN95口罩予抗疫隊伍,使其獲更好的防感染保護,盡量減少公務員因「中招」而出現減員。
  2. 須直接接觸市民的抗疫人員應予上、下班一日兩「快測」,「快測」陽性者再做核酸覆檢及隔離,做好防控致不傳染同事、也不染家人。

高風險崗位人員宜採取閉環管理

  1. 在高風險崗位工作的抗疫人員極不想因工作環境而致有更大機會把病毒帶回家及社區,當局須評估不同崗位承受的風險級別,在可行情況下為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提供住宿,使有關抗疫人員無後顧之憂,而同時減低家庭、社區傳播的風險。  

預早提供個人防控感染及其他相關的基本培訓

  1. 部門須預早給予抗疫人員基本的培訓,包括:基本防控感染知識(例如,穿著/除個人保護裝備的程序)、掌握政府防疫規定及政府/社會團體提供抗疫資源的訊息、與確診病人/市民溝通技巧、緊急情況應變處理等。

部門應與員工多溝通,妥善安排工時、交通、津貼及澄清疑問

  1. 工作時數:天氣越熱,整天穿著全套保護衣物、在社區提供服務,耗費相當體力及承受相當大壓力,故部門在安排每更工時應以8小時或以下為基準,並在工作期間給予適當的時間休息、喝水,以免一更工時過長而透支體力,使抗疫人員免疫力下降而「中招」、生病
  2. 交通安排:部門應為被安排在偏遠地點執行抗疫工作的人員提供適當的交通安排,以減少交通時間及舟車勞頓之苦。
  3. 適當津貼:對在高風險抗疫崗位工作的人員給予適當的津貼,為無可厚非,亦能加強士氣。
  4. 澄清疑問:抗疫人員中有一定數量是短期合約人員(PRSCNCSC) 如因抗疫工作期間或於其他情況下確診染疫,當局/部門會如何恰當處理?宜及早澄清疑問及疏解疑慮。
  5. 盡量預早通知,做好心理準備:絕大部份公務員都願意配合指揮調派,做好抗疫的工作,惟當局/部門應盡量預早通知,使其有心理及時間準備;對確實有困難的人員,應充分溝通、靈活彈性處理。

主動多發放正能量

  1. 不論公務員、退休公務員、社會不同界別、市民都極希望盡快打贏這場疫戰,回復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公務員期望在當局強而有力的統籌下有序發揮作用、全力以赴;不少市民亦對抗疫人員的不懈努力釋出謝意及鼓勵。當局應透過不同的媒體在戰疫中主動多發放正能量,動員全體公務員全社會守望相助,攜手打贏抗疫戰。

  本會強烈要求當局認真考慮上述10點意見,從速落實,做好準備、打好疫戰。歡迎本會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會員對如何打好這場抗疫戰提出意見/建議予本會跟進   (有關意見/建議可電郵:info@hkccsa.org)

  行政長官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已預告公務員隊伍在抗疫戰中須有最大規模人員參與。這場抗疫戰,是與病毒的精準戰、速度戰、人海戰;對政府是一場不容有失大考、對公務員隊伍是史無前例的大挑戰、對社會各界是考驗其團結的試金石。我們同坐一條船、休戚與共;在中央的全力指導及協助、政府承擔主體責任、全體公務員總動員市民及社會各界齊心抗疫,定可戰勝疫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