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華員會2022-23年度薪調訴求:
全體公務員劃一上調5.3%
追補過去兩年凍薪累積的通脹

  行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乃本會參與制訂、完善,自1974年成為常設、制度化的年度機制。一向以來,政府及職方都考慮「一籃子」因素,並因應每一年實際情況的不同,在考慮眾多因素中,雙方的側重點每年均不盡相同:有時會以薪酬趨勢指標、有時會以生活物價指數(通脹)或政府的財政狀況、香港的經濟狀況作為某一年的主要因素,有時會幾個因素一併考慮。硬跟足薪酬趨勢指標,做法既不現實,更偏離過往的做法。

  疫情下,社會仍處於艱難時期,本會極不想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做成公務員與社會分化、對立,這對我們的社會毫無好處!是故,本會一方面須考慮公務員凍薪兩年至今的通脤壓力及透過薪調提升士氣,另一方面要兼顧社情民情,避免今年的薪酬趨勢指標成為社會爭議焦點及給予唯恐天下不亂者有炒作之機。鑑此,本會作為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成員之一,建議2022-23年度高、中、低層公務員薪酬調整多考慮公務員薪調機制內的通脹 ,兼顧其他因素,全體劃一上調5.3%,以追補過去兩年凍薪(至31/3/2022)累積的通脹。主要理據如下: 

1.  今年的薪酬趨勢指標引起極大爭議,不宜成為薪調主要考慮因素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於2022年5月18日公布尚未確認的高、中、低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指標(7.26%、4.55%、2.04%),社會人士即表驚訝嘩然--薪酬趨勢指標與經歷疫情蹂躪的社會經濟情況落差甚大,社會上引起一連串的爭議及對公務員嚴厲的批評!

  鑑此,本會認為今年可少考慮具爭議的薪酬趨勢淨指標,惟可參考納入調查的私營公司確有上調薪酬及其僱員早已能追趕通脹的事實,給予公務員上調薪酬以彌補通脹令購買力不斷削減,這完全符合公務員薪調機制所考慮的因素範圍。

2.  追補過去兩年凍薪累積的通脹,減少薪金被通脹蠶食而「縮水」

  整體公務員於2020及2021年度連續兩年凍薪與市民共渡時艱,但同時公務員(特別是中、低層)亦頂著兩年凍薪累積(至31/3/2022)5.3%* 通脹的壓力。

甲類消費物價指數

31/3/2020

31/3/2021

31/3/2022

累積

通脹(未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

2.9

無通脹#

2.4

5.3*

通脹(已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

3.6

0.9

1.1

5.6

#未剔除紓困措施為-0.1%

  累積的通脹(至31/3/2022)無形中令公務員的薪金不斷「縮水」,購買力持續被通脹蠶食。若公務員給予薪酬調整上調5.3%,這只是名義上的提高,購買力並沒有實質的增長。政府經濟顧問已預測即將要面對通脹加劇,意味滯後的5.3%通脹在上調追補後,仍拋離在實時通脹的背後。一般市民都知物價、貼地氣,應能理解特別是中、低層公務員薪金不高,上調薪酬5.3%追補通脹是情理中事。整體公務員劃一上調亦有助公務員隊伍的團結。

3.  劃一上調薪酬5.3%有利公務員提升士氣,團結一致協助政府抗疫到底及恢復經濟

  接種疫苗、防控疫情、清零、通關,仍是香港頭等大事!公務員由前年(2020年)初至今,一直堅持在抗疫一線,全力執行政府各項緊急的抗疫措施及法例,令疫情得以受控;各局、署公務員亦各司其職,全力落實政府各項抗疫支援/資助計劃,大力協助社會各行各業得以解燃眉之急,共渡難關。與此同時,公務員亦竭力維持緊急/恆常的服務,工作實有增無減。全體公務員薪酬調整劃一上調5.3%能紓緩通脹的壓力並體現政府的關懷之情,肯定有利提升公務員士氣,團結一致堅持抗疫到底,盡快通關,全面復蘇經濟。

4.  考慮整體社會經濟情況及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上調薪酬追補通脹對社會整體有正面效應

  第5波疫情及因此而實施的防疫措施,無疑嚴重打擊經濟氣氛及廣泛的經濟活動,但隨着疫情穩定下來,本地消費、跨境運輸、對外貿易等將逐步好轉。在新一輪「消費券」計劃的帶動下及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市面消費及營商氣氛已回復活力。故此,在公務員與社會各界協力穩控疫情下,社會經濟整體情況應能逐步回穩。如政府上調公務員薪酬追補通脹,亦將會有漣漪效應,推動更多僱主在力所及下給予其僱員上調薪金追補通脹,致令社會的整體氣氛、消費及營商會進一步得到改善。

  按政府今年4月公布2021/22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雖然政府財政儲備因抗疫花費了不少 (財政儲備在2022年3月31日為9,572億港元),但2021/22年度綜合盈餘仍有增加,收入比預測有增長,而開支需要較預期少。在政府財政狀況穩健下,公務員上調薪酬5.3%追補通脹,雖擴大了政府的開支,但無疑對社會整體有正面效應,為物有所值之舉。

  本會誠盼政府認真考慮上述4點,在公務員凍薪兩年後,給予全體公務員劃一上調5.3%追補通脹,不致令薪金「縮水」生活水平不斷下降;這亦是提升整體公務員的士氣:堅持抗疫到底、協助社會復常及經濟全面復蘇、持續優化服務質素及全力協助下一屆政府解決深層次社會問題的實際有效舉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