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送牛迎虎
人心回歸,任重道遠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公佈實施,接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1年3月通過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大幅修改本港的選舉制度後,第一場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第二場立法會選舉分別在2021年9月19日及12月19日順利完成,選出1448名選委及90名立法會議員。接下來第三場的行政長官選舉將在2022年3月27日舉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便將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下成功產生。這無疑是告別多事之秋,由亂到治重要的第一步!接著,如何能由治到興呢?從立法會地區選舉的投票率創30.2%新低,從市民望到「頸都長」的房屋、教育、醫療等深層次問題未得到改善及解決,這又是否已敲起了進入第二步,由治到興以致人心回歸的響鐘

  還記得回歸前已談論、擔心人心回歸的問題,過去快25年了,人心回歸似有又無,蹉跎了廿載歲月。2015年「佔領中環」及2019年「反修例暴亂」的衝擊做成年青一代漸行漸遠的疏離。如何切切實實進行人心回歸的工程?大底要比由亂到治的第一步更難、更長時間......任重道遠又迫在眉睫。人心回歸的工程不是兩三年的功夫,十年樹木,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別無他選!

  公務員隊伍猶如社會的縮影,各種想法、思潮都存在;它又是政府施政的基石,至關重要。雖則特區政府可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去指令、指派、規管公務員履行職務;例如,2021年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擔任票站、點票工作的公務員是指派的,非自行選擇,但現實是不少公務員只為了「五斗米」,談不上基於公務員對社會的承擔感,談不上基於對特區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人心回歸,如何在公務員隊伍建立,使公務員隊伍逐漸改變,甚至「脫胎換骨」,當是下屆特區政府面對的重要工作之一。

   公務員學院成立典禮剛於去年12月9日舉行,公務員學院要有新思維、要有大作為,這無疑是對公務員「一國兩制」、加強國家觀念的培訓,培養家國情懷,提高國際視野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單靠培訓也難以達至人心回歸。不可忽視的是政府應重視並切實建立一個有為、公義政府的形象(註1)--正本清源,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為公務員隊伍注入與時俱進的目標、要求與責任(註2);正視及改變當局僵化的做法,消除在公務員體系內一些歧視性、不公的政策措施,減少公務員、特別是年青公務員的怨氣。

   人心回歸,任重道遠;送牛迎虎,告別「躺平」,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寅虎踏春來,理事會同寅祝願虎年「疫過天晴」,香港經濟早日全面復常;祝願全體會員、名譽顧問、華員之友、社會各界友好身心安康、虎虎生威!

 

(註1)政府應重視切實建立一個有為、公義政府的形象」--本會早在十多年前施政報告諮詢時已提出相關建議。

(註2)正本清源,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本會早在2000至02年間已作出相關建議,尤其是2000年首先倡導構築公務員新文化、新員工關係,並主動修改本會會章的使命、宗旨、目標以配合之 (惜特區政府、中聯辦從未正視過、研究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