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抗疫義工顯真誠
齊心協力傳溫馨

  2020年初,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疫情極其嚴峻;政府為竭力控制疫情在社區擴散,委派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助衞生署,成立家居檢疫控制中心(中心)。由於中心頓時需要大量人手,公務員事務局急於招募在職及已退休公務員到中心擔任義務工作。為了香港能盡快落實好防疫抗疫,一群充滿熱誠的現職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義工,自告奮勇,默默地為防疫抗疫出一分力!

  在中心義工隊裡,我們找到了兩張熟識的面孔,他們是文書主任分會主席張惠明和副主席黃小燕。他們在上司及家人的支持下,到中心做了3個多月(由2月至5月) 的義務工作,主要負責跟進家居檢疫人士的情況,包括使用智能電話與他們進行視像通話、透過電話通訊軟件的實時定位功能,確認他們的位置,確保他們留在所申報的地點接受檢疫。除此之外,他們亦會為家居檢疫人士講解檢疫安排,處理查詢送遞食物、提供醫療支援、轉介個案予相關部門跟進等。

  一般職系處最近亦訪問了張主席和黃副主席,有關詳情可參閱第41期(2020年9月號)一般職系處出版的職系通訊。他們與編輯分享了擔任義工期間的心路歷程,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包括張主席原本從沒想過退休後仍可繼續服務市民,更沒想過能與一羣熱心的公務員義工共同抗疫,貢獻社區,所以他工作得開心又起勁;他打從心底感受到公務員團隊的熱誠,並表示防疫抗疫的工作雖然有難度,但只要用心去做,就能做得好、做得有意義!而黃副主席則表示,防疫抗疫工作別具意義,參與抗疫的義務工作,讓她切切實實感受到為市民服務的真義。她認為在退休前能夠參與這項工作,真的為她的公務員生涯劃上完美句號。

  除了張主席和黃副主席兩位,防疫抗疫「義工大軍」還有不少的現職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積極參與,才能眾志成城。在此,分會執委感謝張主席、黃副主席及義工們發揮了義不容辭的精神、努力不懈為市民服務。

  本分會希望更多文書職系的同事加入文書主任分會的大家庭,在公務員的生涯中有更多機會活出真我、貢獻社會。就此,亦恭賀副主席黃小燕在2020年10月1日獲行政長官頒授行政長官社區服務奬狀,在工作及其工會崗位上獲得認同。

(文書主任分會秘書賴秀英撰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