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謠傳公務員減薪10%反映了什麼?

   重陽節前的周末,突然在一些社交軟件的所謂「公務員群組」中,迅速謠傳: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約晤香港政府華員會談公務員減薪10%?

   有些熟悉本會的會員對此無中生有的謠言,一笑置之!

   有些則氣憤的罵造謠者屬「無膽匪類」,有意見、有想法不光明正大的講出來,卻造謠誣蔑華員會,居心叵測。

   有些又有感華員會歷來對公務員薪酬事宜有深入研究,提出的建議有份量,為「金漆招牌」,造謠者「放流料」固然是別有用心,也非「矇盛盛」,求其找一個工會說事,當然要找個有「江湖地位」的,否則這「流料」就放不起。

   但有更多的會員來電/發訊息表示:華員會要堅持今年5月已提出的「3+3方案」--即在3項特別安排下,3年(2020、2021及2022)凍薪,千叮萬囑不要貿然「轉軑」呀......

   事實上,本會從未「轉軑」,由本年5月開始,一直爭取當局考慮接受「3+3方案」:第一個〝3〞--由今年度(2020-21)開始,全體公務員連續凍薪3年;第二個〝3〞--加上3項特別安排,而其中一項安排為仿效2003至2006年「沙士」的做法,由明年開始,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從而避免在本港經濟及社會處於動盪、極端之時,出現調查未能全面反映諸多情況,代表性及數據容易扭曲,激發嚴重爭議、制造公務員及社會分化之弊,不利於全社會團結合作,共抗時艱。

   本會亦於2020年10月5日去信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強烈要求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否則未來兩三年本會將暫停參與薪趨會會議。作為公務員中央諮詢架構的成員,本會從未停止參與其中,作出暫停參與薪趨會是本會46年來首次!(詳細內容可參閱本期e-華員報:《促薪常會及薪趨會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一文。

   然而,謠言廣傳,不少會員/公務員在一兩天收到好幾次類似訊息後焦急起來,這又反映了什麼呢? 

  • 隨著香港經濟情況越趨嚴峻,失業率進一步惡化飆升,不少會員/公務員確實很擔心被減薪的可能性不少;由此,可見本會早於本年5月就大力倡議「3+3方案」有先見之明、有遠見。

  • 本會於本年5月提出「3+3方案」之初,有一部份會員/公務員由於對「反修例風波」帶來的暴亂及疫情嚴重影響下的香港經濟形勢發展存有幻想,質疑「3+3方案」太保守,甚至反對;今天他們支持「3+3方案」之餘,更千叮萬囑本會不要貿然「轉軑」。由此可見「3+3方案」確能最大程度爭取公務員免受減薪的衝擊,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 在疫情反覆,失業率惡化,經濟復甦無期,加上中美衝突威脅香港的不確定因素,及香港自身的經濟轉型、房屋等深層次問題,令人心虛怯,幾句無根無據的謠言,令一些會員/公務員焦急、焦慮,足見本會提出的「3+3方案」,除最大限度保障會員及公務員的權益外,亦能穩定公務員隊伍。

   際此經濟情況嚴峻、人心虛怯的情況下,本會促請當局認真考慮「3+3方案」,與職方切實磋商,勿一再錯失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