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與薪常會會面--促當局維護公義
盡快消除歧視性、不合理的無薪午膳及扣假安排

  會代表於2021年3月19日與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進行年度會面;在會面中,本會要求薪常會關注:盡快消除歧視性的無薪午膳及不合理的扣假安排。

  公務員人數接近19萬,職系繁多,普遍被認為待遇良好,殊不知,竟然仍有二萬多名基層公務員的用膳時間並不計算入規定工時內(即食飯時間是無薪的),更有1328名公務員上班開工並無給予一小時用膳時間(即開工「無食飯鐘」)。有無搞錯?! 

  另外,公務員每週上班時數相同,但扣假卻「一國兩制」;若放假一星期,有人被扣5天假,亦有人要扣6天假。奇奇怪怪!何解?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2018年9月的統計,這些「無食飯鐘」及「食飯鐘無薪」的基層公務員所屬的主要局/部門、職系為:
 

表(1)  5大開工「無食飯鐘」的部門

部門

開工「無食飯鐘」公務員人數

水務署

456

海事處

296

機電工程署

249

食物環境衛生署

182

渠務署

109

總共

1292人(佔「開工無飯鐘」人數97%)

表(2)  5大「食飯鐘無薪」的局/部門

部門

「食飯鐘無薪」公務員人數

食物環境衛生署

7150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4246

水務署

1478

機電工程署

1376

運輸及房屋局

1254

總共

15504 (佔「食飯鐘無薪」人數70%)

表(3)  5大「食飯鐘無薪」的職系

職系

「食飯鐘無薪」職系人數

二級工人

5160

監工

3097

技工

2798

小販管理主任

2022

汽車司機

1869

總共

14946 (佔「食飯鐘無薪」職糸人數68%)

 

  溯其原因,主要是年代久遠的殖民地政府遺留下來的歧視性政策措施;基層公務員連最基本的「有薪食飯鐘」都得不到平等待遇。工作時數長,沒有正式用膳時間 (只獲上司批准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進食「輕食」),不但影響公務員的職安健,更剝削了其基本勞工權利,這實有違政府作為良好僱主所為,大大打擊政府的形象,亦一直引起公務員極多的不滿及爭議;本會一直力爭政府從速改善。

  政府不應抱殘守缺,更應隨著時代不斷進步而與時俱進;例如:紀律部隊員工近年都陸續減少規定工作時數、女性公務員有薪產假由10週增至14週、男性公務員可享侍產假等,這些都是政府與時俱進的正面舉措。為何連二萬多名基層公務員最基本的一小時「有薪食飯鐘」都不予提供?令人費解、氣憤!

  此外,政府從2006年起分階段實施5天工作週,屬正面舉措,但推行15年,仍有約三分之一的公務員的上班模式為長短週/5天半、6天工作週。同一職級,每週總工時相同,有些工作崗位是5天工作週,有些則為6天工作週,但當員工放假一星期時,奇了怪了, 5天工作週者只須扣5天假,6天工作週者則須扣6天假期!對6天工作週的員工是多麼懲罰性的安排!

  本會誠望薪常會能關注、促當局從速跟進,消除「無食飯鐘」、「無薪食飯鐘」的歧視性、違反職安健及基本勞工權利的措施,給予全體公務員享有薪「食飯鐘」;每週總工時相同,亦應一視同仁、公平扣假5天。否則,政府難以自視為良好僱主、更難以為社會公義的倡導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