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華員會建議2020-21年施政重點之:
優化公務員隊伍

  本會已於2020年9月4月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出2020-21年施政重點的7點建議,其中的3點有關優化公務員隊伍,詳述如下:

1. 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優化公務員素質,提升士氣

  本會過去多年都曾建議政府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對這一支隊伍的要求,除您三年前向全體公務員同事發出公開信所指:「廉潔、專業、高效,並全情投入,立志服務香港市民」,還要增加一些能與時俱進的要素,例如:對港情、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培養對國家的認同感,對「一國兩制」有深刻的認識,具國際視野,能有效回應知識經濟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國家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和承擔感,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
  
  要鍛造、建立上述這樣一支公務員隊伍,除了政策重新定位,政府還應透過培訓課程,主動鼓勵、協助包括高、中、低各級在內的全體公務員擴闊視野,增加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大勢的認知、對回歸後政府及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港區國安法》、政府重要政策的了解及分析。當局亦應摒棄僵化的思維,作出切實改善,主動提供更多實質支援予員工,例如:報讀課程不一定要與員工的職責有直接關連;容許員工參加包括公務員工會/團體舉辦的培訓/考察,增進他們對國情、港情發展的認識。

2. 加強法治培訓,公務員應為守法的表率

  香港是法治的社會,法治一向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及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任何政治訴求、理想都不能凌駕法律,更不能以暴力取代法治!故此,政府須堅守法治、嚴正執法,堅持依法施政,以捍衛法治這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過去一年的「反修例風波」演變為暴亂事件中,有少數公務員參與並被起訴,令政府、公務員的形象受到負面的衝擊。鑑此,政府應加強、定期予公務員對《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一國兩制」、政制/法制/法治觀念等培訓,鍛造公務員為守法的表率。

3. 修補「公務員守則」,清楚闡析「公務員政治中立」的要旨;彌補各級公務員對《公務員守則》欠缺認識,培訓教育到位,有其必要及逼切性

  《公務員守則》(《守則》)存在混淆之處、有須要釐清疑問;亦須明確闡述公務員與基本法的關係、清晰闡述「公務員政治中立」的要旨、說明違反《守則》的懲處機制等,使《守則》的內容能宣示、闡釋得清楚明白,以便於公務員日常參照,使之真正成為公務員的行為指南,有其必要及逼切性。
  
  除《守則》能清晰闡述各項規定及要求外,給予各級公務員培訓,了解其內容亦很有必要。例如,有關「公務員政治中立」這項政府重要的原則及政策,認識其正確、準確的概念及要旨,從而掃除偏見、誤解、擔憂,不致捕風捉影或以走過場的心態應付了事、又或不致在矇查查的情況下墮入違規違法之網。故當局極須彌補各級公務員對《守則》欠缺認識,加緊給予各級公務員不同渠道、形式的培訓有其必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