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促當局從速改善防控措施,訂定清晰「在家工作」指引
同心協力防控疫情擴散

      就當前疫情形勢,已引發社區擴散,令人擔心;至今(178.7.2020)已有9個工作單位13名公務員確診,令會員/公務員憂心不已。全體公務員在此艱難時刻,克盡己職、同心協力攜手防疫抗疫,堅守崗位;惟當局急須從速改善及跟進有關的防控措施,以使能切實及合理落實。香港政府華員會於2020年7月17日向公務員事務局傳遞急件,促請當局盡快跟進、改善以下5項:

  1. 若在完全不影響公共服務下才安排「在家工作」,似乎不實際,應提供較清晰的指引予各局、署;在維持服務時,按實際可行情況、合理安排「在家工作」,以減少工作間的擠迫、人流。當局亦應不時協助提示「在家工作」的公務員須留在家中工作或候命,不應在外流連,以體現「在家工作」安排對遏阻疫情的正面作用。

  1. 在疫情嚴峻下,若部門、工作單位可安排人員「在家工作」,亦在員工自願的情況下,可如較早期般,抽調一些「在家工作」的人員當「公務員義工」,以分擔、強化一些防疫抗疫的工作。

  1. 有公務員確診的辦公室,除要立即關閉進行消毒清潔外,亦應從速給予辦公室內所有同事及其家入進行深喉唾液檢測,適當隔離,以盡早發現被感染的確診者,從速遏止感染擴散。這不但使該辦公室的職員可放心上班,其他樓層的人員亦可放心。若該辦公室/單位需直接提供服務予市民,更應從速跟蹤遏止感染擴散。

  1. 由於社區進一步擴散,有些公務員更多須在確診者的家居或一些場所進行檢查的相關工作,有關部門須給予足夠的防疫裝備,亦應定期為這些執勤的公務員進行深喉唾液檢測,以防止感染同事及家人,以防社區進一步擴散。同時,亦使執勤人員可安心、安全執行職務,減少提心吊膽會影響家人健康的憂慮。

  1. 防疫抗疫已半年,持久防疫,難免會因厭而鬆懈。當局應提醒各局、署對以下幾點,切實、快而準的執行:

  • 加強與員工溝通,正視前線員工對防染的關切,全力解決他們面對的問題、困難和擔憂;

  • 提供員工足夠的預防感染裝備及有關知識/資料;

  • 加強辦公室的消毒清潔、防飛沫設施及空調鮮風的流通;

  • 對懷孕的女公務員同事作出特別安排,免於外勤或在較高危的工作地點執勤;

  • 督促各部門不厭其煩,提示員工切實執行防控措施,例如:為員工量體溫;時常戴口罩 (據知有個別公務員在辦公室並不經常戴上口罩,令其他同事擔心不已);員工盡量使用電郵、電話溝通以減少面對面談話;員工午膳盡量避免「飯局」等;

  • 要求服務使用者須配戴口罩、為服務使用者量體溫、在有需要時限制服務使用者聚集人數;

  • 對存在感染風險高的特發情況下,前線主管可暫停服務以作即時處理,等等。

      本會誠望當局從速考慮上述5項建議及改善措施;各局、署亦應切實、刻不容緩地落實。只有全面考慮、全力照顧員工在嚴峻疫情下,面對工作的困難、面對疫情在社區擴散及有些工作單位續有上升確診個案的擔心,公務員才能安心、同心協力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為共同防疫抗疫持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