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港人同坐一條船,齊心抗疫至關鍵
堅持防控不鬆懈

      港人有「沙士」慘痛的經驗在前,一般對當年疫情仍記憶猶新,有一定警覺性;然而,在神秘病毒面前,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不能鬆懈鬆勁,必須要齊心抗疫!

  內地在新冠肺炎確診逾500宗後,中央聽取內地專家及時精辟的真知灼見,果斷在2020年1月23日10時起對武漢封城,1月24日對湖北封省,切斷病毒傳播鏈!武漢在封城後,暫時關閉經機場、火車站、公路進出武漢的通道,雷鳴般拉響了全球對新冠肺炎肆虐的警報!港人因而對防範新冠肺炎的警覺性進一步提高,不少人在除夕前及新春期間頻頻撲口罩抗疫,街上越來越多人戴上口罩防疫。

  武漢封城、中央實行聯防聯控「戰疫情」後,每天都公佈疫情的最新數字,迅速反映疫情的走勢,透明度相當高。內地在疫情初期有過失誤,但迅即改正;全國上下全力對武漢、湖北全面馳援,展開「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及「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緊急戰疫國策。內地亦不惜人力物力,集中救治,又不惜對經濟、社會的衝擊帶來巨大代價,封城封省,停市停工,進行全民抗疫戰爭。在全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下,兩個多月來把疫症納入可控,把死亡率壓在低處,現在甚至在力所能及下向別國施援,發揮守望相助的大國之義。

  香港、澳門、台灣三地有不少人居於武漢及內地其他城市,在訊息電子化的年代,疫情訊息鋪天蓋地,港人防疫抗疫的意識也迅即提至高點。特區政府初期雖有些手忙腳亂,加上在二月初要應對少部份醫護罔顧疫情進行罷工,防控措施未能完全到位;但隨著疫情發展而汲取經驗,已進入「戰態」,及時改正或加強的相關措施已見其效。

  神秘病毒無疆界!當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進入全球大流行時,歐美多國政要在三月中才以「抗疫之戰」、「我們正在作戰」來回應迅即惡化的疫情;隨後美國更成為全球疫情新一個「震央」,還可能進一步失控,老年患者,得不到救治。現時,歐美各國的疫情遠比內地及香港,澳門,台灣惡劣,亦見那些地區醫護及公職人員壓力爆煲,社區幾乎陷於崩潰。這場疫症,讓地球村世人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命運挑戰,結果如何?讓人揪心不已! 

  疫情是否能防能控?首先當然是政府是否能防控得法;其次,是社會廣大市民能否配合;再者是醫護、科研人員的奮戰及醫療設施物資的供應能否跟得上。在「戰疫」中,醫護人員首當其沖,他們的專業精神、無私奉獻,大家都不期然致以崇高的敬意。但縱觀內地疫症能在兩個多月內基本受控,人民配合與地區工作極為重要。從新聞報導及相關的抗疫視頻可看到,負責社區管理的人員、志願者,挨家挨戶的檢查居民健康、支援居民的生活,送餐送藥送物資,讓人看到武漢及內地戰疫成功的關鍵之一:全民齊心抗疫!

  本港能否最後切斷新冠病毒的傳染鏈?能否戰勝疫情?除了我們的醫護人員及執行相關防控工作的公務員堅守崗位,與病毒日夜奮戰外,全體市民在勝利黎明將至前,堅持防控不鬆懈,實至關重要! 

  剛過去的一連四天復活節假期,香港不少地方遊人如鯽,摩肩接踵,不少市民大底想鬆一鬆,難耐長期留家抗疫;但人類在神秘病毒面前還是渺小的,疫情一旦反彈爆發,醫療系統負荷不了,後果則不堪設想。

  本會在此關鍵時刻再呼籲:港人同坐一條船,齊心抗疫至關鍵!

  本會亦呼籲會員、華員之友、全體公務員:帶頭嚴於律己,做好三防:防密切接觸、防密切交談、防密集人群。

  防疫抗疫人人有責!堅持防控不鬆懈!不被他人傳染,也不傳染他人,支持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對疫症聯防聯控,在力所能及下亦協助地球村各地各國早日能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