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立法會大樓遭肆意破壞、立法象徵遭肆意羞辱
香港已到堅守或踐踏法治十字路口
協助社會理性對話、回復秩序、安寧及活力刻不容緩

  常的、今(2019-2020)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儘管職方没有大的争議、行政會議也已通過,卻歷史上第三次受阻!肇因竟是2019年7月1日,莊嚴的立法會遭受了古今中外世界各國各地歷史上均罕見的、令人感到痛心和憤怒的暴力蹂躪!

  不但立法會大樓内外遭到了肆意的破壞、立法的象徵遭到了肆意的羞辱,大批電腦硬軟件也被毀壞偷盜,立法會因而被迫徹底停擺,情況之惡劣遠遠超過幾年前台灣立法院遭「太陽花」學運攻佔所造成的破壞!立法會2018-19年度會期餘下的會議,包括審批—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以及—些涉及公立醫院擴建、民生撥款的財委會議統統無法召開。因預計今年10月2019-20立法會年度開鑼時,立法會恐仍將難以修復,今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撥款,何時才能正式批准生效,誰也無法説得準!

  然而,面對電視新聞上展示的,尤如經過戰爭浩劫的頹垣敗瓦的畫面,有成年人,其中還有社會上具地位的人士,竟挖空心思地美化蹂躪立法會大樓的暴行,完全做不到〝是其是非其非〞!這等於是向社會,特别是向青少年錯誤傳遞了誰聲大夾惡、誰使用暴力,誰就可以肆意橫行、抛棄公共秩序,不需依法依規去化解紛爭、矛盾、衝突的錯誤訊息。這些人完全忘記了,或可以說公然否定了高等法院審判2016年旺角暴亂案時的判詞:

法律上只有違法守法之分,即使有政治不滿,絕對不容訴諸暴力

  這清楚標明:一個法治的社會,任何政治訴求、理想,無論自詡得多麼的高大高尚,都不能凌駕法律!暴力絕不能取代法治!然而,令人痛心的是,雖然法治一向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及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今天卻似是到了港人應否堅守它,或是踐踏它、扭曲它的十字路口。

  何去何從?本會在2019年6月24日的《緊急呼籲》中,呼籲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公務員本著同坐—條船、同舟須共濟的精神,共渡難關,各界、各派加強溝通,理性對話,協助社會回復秩序、安寧及活力,以利於集中精力解決眾多民生、經濟、社會等重大問題,應是本會全體會員、華員之友,全體公務員同事、全社會的正確選擇,刻不容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