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公務員編制增幅追不上社會需求/服務的上升
經濟吹淡風,本會盼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不會為時局添煩添亂

2019-202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的著墨不多,只聊聊兩小段:

  •  15段:公務員編制在本財政年度增加六千七百個職位,增幅百分之三點七,高於過去十年大致維持百分之一至二之間的平均增幅,主要原因之一是為應付多個跨境新口岸啓用而增加人手
  •  185段: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我們會適度增加各部門的人手,公務員編制會增至十九萬一千八百一十六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三千四百八十一個,增幅約百分之一點八,回復過往百分之一至二的增長水平。

公務員編制增幅追不上社會需求/服務的上升

  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言,2018-19年度的財政預算,公務員編制增幅有3.7%,主要之一是應付多個跨境新口岸 (高鐵、港珠澳大橋、將於年中啓用的蓮塘/香園圍) 而增加紀律部隊人手,其次是2017施政報告的250多項的施政新措施;剩下可紓緩公務員沉重的工作壓力的,實質也所餘無幾了。20181010日的施政新措施2017年的也不遑多讓,亦有200多項,但2019-20年度的財政預算公務員編制增幅卻減少了一半,約1.8% (增加最多編制的部門見下表1)。 

  實際上,面對交通、醫護、房屋、教育等社會新需求不斷上升的情況下,公務員編制的增幅真正用到紓緩公務員沉重工作壓力的,可謂微不足道。本會的會員反映,加班加點已是家常便飯。顯然,1.8%的增幅遠不足夠,但看來也難以連續有較大幅增加。所以,精簡行政程序,以善用人力資源;改善入職薪酬、提高晉升機會、增加工作滿足感、改善工作環境,以提升士氣及挽留有能力、有經驗的公務員,至關重要! 

經濟不明朗,令人憂慮薪酬水平調查為時局添煩添亂

  另外,財政司司長剛發表的2019/20財政預算案被媒體炮轟他不斷指香港經濟明顯放緩,意圖做「期望管理」「撳住荷包」。他2019/20財政預算案展望2019年多種因素正影響著環球經濟變得不明朗,下行壓力亦大,由去年初的增長驟變至現時的明顯放緩,市場情緒轉趨審慎,並指:美國經濟自去年第四季受貿易摩擦升溫和利率正常化等一系列因素影響,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英國脫歐過程一波三折,「硬脫歐」風險縈繞不散,對英國在脫歐後的經濟表現未敢樂觀亞洲方面預料只能緩慢增長,內地經濟增長亦見減慢。雖然財政司司長被批評在盈餘及經濟方面愛吹淡風估錯數,但事實上香港屬細小外向型經濟體,一些風吹草動,都能令香港有所震盪,故亦不能樂觀!

  對公務員隊伍而言,不幸的是面對經濟陰霾,2019年也許是3項重要的調查------6年一次的非首長級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Pay Level Survey) ,並同時蒐集入職薪酬資料2以及一年一度的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Pay Trend Survey),將於同一年進行。

  更不幸的是,雖然去年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了顧問公司(Korn Ferry---Hay Group) 對薪酬水平及入職薪酬調查作10多年來一次全面討,並研究了海外5個國家(澳洲、加拿大、新西、新加坡及英國)其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方法模式及考慮因素,以汲取海國家的經驗做法;但研究後發現:沒有一個國家如香港般,對私營公司進行定期調查或任何有關調查,來釐定其公務員的薪酬水平及入職薪酬。而令人奇怪的是,薪常會2018年底遞交予當局的59號報告書,既沒有建議政府改變現行6年一次〝橙與蘋果〞式的公/私營薪酬水平調查,只一味迴避釐清一些重要的基本原則問題,又迄未汲取上兩次(20062012)的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陷入嚴重爭議的經驗,顯得無能為力提出實質建設性的建議,去改善現行的調查方法及調查結果的應用。

  公務員事務局能客觀總結過去調查的經驗教訓,並因應現時經濟情況充滿變數及社會各方面的變化,考慮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是否仍6本會2019131日已提交了對薪常會《59號報告書的意見書3,冀當局〝亡羊補牢〞

  香港這細小外向型經濟體若持續受中美貿易戰、歐亞等國家的政經環境影響,會否令香港經濟有所震盪,而令公務員薪酬調查受到影響?大家要目以待

  或於2019進行的薪酬水平調查及應用調查結果的公務員薪酬事宜能否減少政治化,不為時局添煩添亂,不能不令人擔憂

1: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務員編制(增幅約1.8%)增加最多/

/

2019-20年度

增加的職位編制

衞生署

336

政府總部:教育局

199

香港海關

186

香港警務處

179

環境保護署

176

地政總署

175

發展局 (工務科)

140

消防處

116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90

房屋委員會

90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87

差餉物業估價署

87

食物環境衞生署

83

建築署

81

水務署

78

政府統計處

74

屋宇署

72

社會福利署

71

路政署

71

土木工程拓展署

69

政府產業署

69

司法機構

68

民政事務總署

68

入境事務處

60

2:薪常會在59號報告書建議:進行薪酬水平調查時,同時集入職薪酬數據入職薪酬調查改為不定期進行。

3:本會59號報告書意見請參閱本期華員報權益二文:59號報告書迴避重要關鍵問題旨在拖延,非解決問題!59號報告書淪為炒冷飯〞式的檢討冀當局能亡羊補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