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支持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
冀當局盡快、充份諮詢職方意見

  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2022年10月19日發表了第六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其中,第三部份「著力提高治理水平」包括了下述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的施政措施及相關的績效指標(KPI)。本會支持政府採用適當施政措施,優化/修訂不合時宜的規例/程序探討以新的形式提供附帶福利,提升治理效能。本會冀公務員事務局盡快、充份諮詢職方對下述施政措施進行更新、修訂、改善的意見,使之與時俱進、切合實際、越趨完善

研究以新的形式提供附帶福利:探討以新的形式安排部份合資格人士於私營牙科診所接受洗牙服務可行性, 在2022 年10 月底前邀請私營牙科診療機構提交提供洗牙服務的意向書。如評估後認為可行,爭取於2023 年年中以先導計劃形式安排部份合資格人士於私營牙科診所接受洗牙服務。

檢討和更新《公務員事務規例》:取消/修訂及簡化不合時宜的規則及程序,首先檢視計算及扣減假期相關規定:簡化計算及扣減假期相關規定,在2023 上半年內落實取消「星期六扣假規定」,及修訂非按五天工作模式上班公務員的扣假安排。

更新《公務員守則》:在2023 年第一季向職方發出《公務員守則》更新版,徵詢職方意見。

加強管理表現欠佳的公務員:制訂措施以加強管理表現欠佳人員的效率和效能, 並在2023年內就建議措施徵詢公務員敘用委員會的意見,然後落實推行。

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制訂措施以提升處理紀律個案的效率及效能, 並在2023 年內就建議措施徵詢公務員敘用委員會的意見,然後落實推行。

  此外,當局在2022 年第四季內會完成優化動員機制,並於2023 年第一季內進行首次演練。汲取防疫抗疫的經驗,本會於2020及2021年所呈交的施政報告諮詢意見書中,曾建議政府須加強應對社會危機的頂層統籌駕馭能力;施政報告提出落實優化現行動員機制並進行演練,是汲取經驗、未雨綢繆、具前瞻的政策措施改善。本會亦支持設立「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公務員隊伍需要樹立榜樣,對激勵公務員有積極作用。本會期望行政長官、公務員事務局能給予前線員工/團隊有更多「上榜」的機會,激勵公務員/團隊良性競爭,構築創新求進的新氣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