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公務員牙科福利服務每況愈下
當局宜多管齊下作短中長期之計

        2020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公務員牙科診所暫停了超聲波洗牙服務;及至2022年在政府任職的牙醫數目因退休及離職而持續下降,令公務員牙科診所提供予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洗牙、治療服務質素每況愈下,情況越趨惡劣。其中,洗牙服務的周期間距已由12個月延長至18個月,甚至兩年;等待牙齒治療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輪候時間亦一再延長。而新入職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新症登記,亦遲遲未能安排並及時提供服務。本會近月收到不少會員投訴,對本為入職服務條件的牙科福利服務出現嚴重不足極表不滿!  

          鑑於衛生署短期根本不能招聘足夠數量牙醫以填補空缺,本會一直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多管齊下,探討採用短、中、長期不同的方法改善牙科服務,例如:

  • 短期:外判部分牙科服務予私營牙科診所;派發醫療券予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自行在私營牙科診所接受某些特定的服務;從促改善新症須於指定時間透過電話登記的「土辦法」等等。
  • 中期:增加牙齒衛生員職系的人數以提供基本洗牙服務,縮短洗牙服務的周期間距及減輕政府牙醫的工作。
  • 長期:為政府牙醫及牙齒衛生員進行職糸架構檢討,以提供足夠薪酬吸引具合適才幹的牙醫及牙齒衛生員入職、挽留和激勵有經驗的人員

  去年10月新一屆政府行政長官第一份施政報告,公布以外判形式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於私營牙科診所接受一般的洗牙服務,以應對公務員牙科服務每況愈下的惡劣情況。公務員事務局最近表示衛生署現正安排合適的個案予以外判,並計劃於2023年年中落實外判洗牙服務。本會會密切跟進外判程序的進度及外判牙科診所的服務質素,確保洗牙服務的合理水平。

  然而,外判洗牙服務只能短暫紓緩過長的洗牙服務周期間距,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其實,私營牙科診所一般的洗牙服務都由牙醫衛生員負責。牙齒衛生員所接受的訓練具提供洗牙服務資格的,這既可改善洗牙服務的間距過長及由此可能引致加重日後治療的壓力,亦可紓緩政府牙醫在人手嚴重短缺下的工作量。本會一直強烈要求公務員牙科診所仿效私營牙科診所由牙齒衛生員提供基本洗牙服務。

  為此,應盡快為牙齒衛生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否則,以現時公/私營牙齒衛生員的入職薪酬相差近一萬元,在完全缺乏競爭力下,現時政府牙齒衛生員的空缺率已達三成半,持續出現招聘困難,更遑論增加人手。故此,長遠而言,政府牙齒衛生員及牙醫職系都急需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以切實吸引及挽留人員,從而可長遠改善及維持良好的公務員牙科服務。

  另外,當局及衛生署有必要從速改善每月第一天打電話登記新症的「土辦法」;由於現時每月只有138個牙科服務的新症名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新入職的公務員每月因名額有嚴重落差而「搶」不到的大有人在。當局及衛生署應盡量增加新症名額及多利用現代科技替代費時失事的「土辦法」。本會促請公務員事務局切實協助已入職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能盡快、有序的獲得登記及服務。

       醫療牙科福利服務為公務員入職的服務條件,當局應盡其所能按公務員事務規例所訂定的標準提供有關服務。本會誠望當局能作短、中、長期之計、多管齊下去解決問題。本會將繼續密切為會員、公務員切實跟進改善牙科服務;如會員有任何具體個案、意見、建議,歡迎隨時電郵info@hkccsa.org向本會反映,共同維護、爭取符合服務條件、符合公務員事務規例的醫療牙科福利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