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凝聚公務員向心力
構築隊伍人心回歸
~願同為香港開新篇~

  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於2022728徵集包括本會在內的公務員團體對2022-2023年《施政報告》的意見。

  這次《施政報告》諮詢,在第六屆新政府成立不久後進行,是開啟本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本會會員、華員之友、廣大公務員同事和香港市民,在經歷2019年「反修例暴亂」、2020年以來的新冠疫情及纏繞本港多年的結構性痼疾,無不殷切盼望疫情能盡快得到穩控、社會能盡快復常、多年的「老大難」問題能逐一解決,港人得人人安居樂業,人心回歸得以由此構築建立!

  為此,本會全體理事真誠支持行政長官「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口號,願同為香港開新篇竭盡所能,推動本會會員、華員之友、公務員同事和社會各界,助力香港開啟新篇,並提出下列5點意見:
 

1.  重視溝通,與公務員隊伍建立緊密的伙伴合作關係

  2019年「反修例暴亂」及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暴露了香港社會包括公務員大大小小的問題,屬「深水區」、「老大難」問題不少。雖然公務員隊伍已作出宣誓/簽署聲明,但當中存在一些不信任、甚至反政府的情緒,不容忽視,非一紙宣誓/聲明能完全解決。

  本會於回歸後一直倡議政府與公務員隊伍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新文化,由公務員事務局推動,並輔以具體政策措施落實,大力促使官職/管職加強溝通,建立互信、互重及互動。只有官職/管職在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下,非只流於形式上的溝通,才能調動公務員的積極性,逐步凝聚其向心力、培養公務員的主人翁精神及承擔感,從而在高昂的士氣下,提升隊伍的執行力。官職/管職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的過程,亦是回歸已25年,亟待構築公務員隊伍人心回歸的重要基礎。
 

2.  制定公務員政策以政策結果為目標,大力培訓公務員隊伍

  本會於回歸後曾多次建議制定公務員政策,目標是鍛造一支對「一國兩制」有深刻認識、具一國胸懷及國際視野,有主人翁精神及歸屬感,對政府有向心力及承擔感,能有效回應國家迅猛發展、全球經濟一體化與知識經濟世紀帶來挑戰的一支忠誠、廉潔、專業、高效、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成為政府奪取施政成果的堅固基石。按已制定的公務員政策,隊伍能以統一的目標裝備,透過大力培訓,擺脫因循守缺,才能與時俱進,以新思維、新方法、新速度,協助政府逐一治理本港多年的結構性痼疾

  在制定公務員政策後,為此積極、大力培訓員工;政府除了充份利用「公務員學院」,亦須提供多元的學習媒介及渠道,加強培訓的廣度。鑑此,政府需主動提供更多實質措施、適當修訂公務員事務規例、申請報讀培訓課程的規定,以鼓勵公務員透過多渠道參與港情、國情、世情的學習進修。為此,本會建議以下幾點:

  • 充份提供多元化的電子學習平台/媒介,以方便員工在辦公室學習;
  • 鼓勵員工擴闊視野,上司批核員工申請報讀的課程不應僵化的要求與員工的職責有直接關連;
  • 在人手編制方面能有些鬆動,讓員工不致因工作量過大而削減報讀課程的意欲;
  • 與時俱進,修改公務員事務規例 (CSR) 1111(3) [現時只限工會教育才可申請公假 (Authorized Absence)],容許舉辦國情講座/課程/考察的公務員工會,可以為參加的會/公務員申請公假多渠道增進公務員對國情的認知
     

3.  與時俱進,改善過時/短視政策措施/服務條件,以彰顯政府良好僱主的形象及凝聚公務員隊伍的向心力

  長期以來,一些過時的政策措施及短視的服務條件,一直令公務員滋生怨氣,嚴重打擊士氣。若能正視並從速改善之,定能立竿見影,提升公務員隊伍的士氣及向心力,亦彰顯政府良好僱主的形象,例如:

  • 現時有二萬多的基層公務員未有給予「有薪食飯鐘」的待遇,更有千多名人員在一整天工作中未有一小時午膳及休息時間安排。本會多次指出:不給予「有薪食飯鐘」既帶有歧視性、亦有違職安健。基層人員一直強烈要求政府一視同仁,給予他們「有薪食飯鐘」。此過時「無薪食飯鐘」的政策措施,不但對員工的職安健有負面影響,政府良好僱主的形象亦大打折扣。
  • 5天工作周已推行近15年,仍有約三份之一的公務員未享有5天工作周(即每周工作6天或5天半)。5天工作周有助年青公務員進修、照顧家庭,一直是他們所期盼能全面落實的家庭友善政策。而現時那些每周工作6天或5天半的員工更要接受雙重懲罰,放取一周假期 (盡管工時與5天工作周的人員相同),竟然要扣除6/5天半的年假,並非如5天工作周的人員只扣5天年假。儘管劃一放取一周假期扣5天年假的安排不涉額外資源及並不複雜,但卻要重複做「先導試驗」,遲遲未能實施,令怨氣連生。
  • 2000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一直強烈要求政府在他們一生服務社會而退休後,給予續享醫療及牙科福利。20006月後入職的人員佔公務員隊伍的人數比例越來越多,近年,其對政府的向心力每況愈下,正視並予以退休後續享醫療及牙科福利,是提升年青公務員的向心力、凝聚歸屬感的不二法門。
     

4.  保障公務員少受、免受語言暴力的傷害,令公務員有尊嚴、有效地執法/執行職務;推動社會向「語言暴力說不」,彰顯社會文明

  2019反修例暴亂中,粗言穢語的語言暴力變本加厲、大行其道,令香港社會堕落為—個文明、理性、法治流失的城市!前線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不時受到語言暴力的侵害。今年第5疫情爆發時,有十多萬公務員於不同時段、地點,加班加點擔負不同性質的抗疫工作,由於統籌部署、物資設施安排有欠周詳,公務員成為「泄氣袋」,不同程度受到粗言穢語的語言暴力侵害。

   本會早在2012年發生「粗口女教師」在街頭辱罵警員時已强調:不應輕視語言暴力在社會上的「傳染」力及對受害人帶來心理上的傷害;本會早就指出:公務人員出賣勞力、腦力,不出賣自尊!公務員要求做一個有尊嚴的執法者/服務提供者!

  力爭公務人員、公職人員減少/免除語言暴力的侵犯,屬於公務員的人權、公務員工會的權利!行使這項權利,不論是政治上、職位等級上均沒有任何禁區。本會認為:粗口辱罵行政長官或任何—位政治委任官員、公務人員的行徑,無任何合理性。故此,政府主動研究,適當時候立法令公務員及公職人員免受語言暴力/侮辱的侵害,以彰顯社會文明、政府與公務員隊伍的形象,及提升公務員為有尊嚴的執法者/服務提供者的形象及士氣。
 

5.  汲取經驗,妥善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

  本會早於2020年4月評估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大機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對香港經濟帶來持續打擊。面對全球疫情肆虐,本會以大局穩定、社會團結抗疫為要,一方面提出公務員與民共渡時艱,另一方面亦極力維持公務員擔負防疫抗疫重責的士氣,於2020年5月去信當局,提出「3+3」凍薪方案 (即2020,2021及2022年凍薪,並暫停2021及2022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及於經濟回穩時給公務員追補回「不足之數」)。很可惜,當局沒有接納!本會於本年3月第5波疫情肆虐時再去信當局,建議暫停2022年的 「薪酬趨勢調查」,避免引起社會、公務員的嚴重爭議;但當局亦沒有接納。終於調查指標引起嚴重的社會爭議,公務員有意無意中被置於市民的對立面,客觀上激化了社會的矛盾!

  今年的薪酬調整與兩年凍薪累積的通脹及2022的薪酬趨勢調查指標有較大的差距,令公務員深感失望、一定程度影響整體的士氣!

  本會期望當局在經濟全面復常復蘇時,能適當予公務員追補累積的消費物價指數或薪趨指標的「不足之數」,這是現時薪酬調整機制所容許,亦與新一屆特區政府政治委任官員已追回3年來的通脹類同;這將能大力挽回公務員的士氣及加強與新一屆政府的互信。

  公務員隊伍是政府施政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會誠望行政長官及新一屆政府認真考慮上述5點意見,從善如流。公務員隊伍人心回歸的千里之行,始於鍛造一支有向心力、有歸屬感、有主人翁精神,得以不撓的擔當精神及高昂的士氣以新思維、新方法、新速度,協助新一屆政府把習主席的4希望、由治及興化為現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