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內地醫護援港抗疫知多少(之二):陣容鼎盛、實力雄厚的援港醫療隊

--黃河 本會前會長
(轉載自2022年5月21日《巴士的報》)

內地醫護援港抗疫知多少(之二):陣容鼎盛、實力雄厚的援港醫療隊 》
黃河  本會前會長、前護士管理局成員
(轉載自20220521 巴士的報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10753006)

  地支援香港對抗第5波疫情的,既有醫療、民生等物資,更有人員,包括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醫學化驗人員、建造隔離屋及方艙醫院的內地工程技術人員,以及直接提供臨床救治服務的醫護人員。對此,港人是知道一些,但又知之不詳,聽到的往往是零碎,甚至負面新聞,一個例子是,據傳根據一份兩地護士工作分配表,派駐亞博館的內地人員,分配到的全是最髒最累最基礎的護理工作,引起了爭議。但特區政府和醫院管理局的回應卻「欲言又止」,起不到真正澄清是非的作用。實際上,儘管他們已援港78個日夜,政府和醫管局均沒有主動、有系統地向全社會、向香港醫護人員好好介紹過援港人員在港的工作和生活,放棄了拉近雙方的距離、消除不必要隔閡的機會,甚是可惜。好在這個缺陷由香港護士總工會、香港政府華員會護士分會和香港醫護人員國情研習班同學會於5月14日共同舉辦的線上《與內地援港醫療隊護士同業交流座談會》作了一些填補。

  據介紹,援港醫療隊下設護理組,有3位領隊,他們全都參加了座談會: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科科護長黎漸英護士長,她也是座談會內地主持人;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淩傳仁主管護師 ,他是《工作與生活分享》的講者;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科護長李莉莉副主任護師 ,她是《防疫護理特點及需求分析》的講者。座談會還有一位講者: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外科片區總護士長李建雲主任護師 ,講題是:《粵港協作,互助三贏》 。3位講者與香港同業們分亨了他們在香港的工作與生活,令人倍感興趣,也令人感到羞愧。

  令人感到興趣的是他們鼎盛的陣容、嚴密強大的組織架構、孜孜不倦的專業鑽研精神和「兩點一線」高度封閉,但照顧周到的生活安排。令人感到羞愧的是,受助受恩的香港,竟出現部分港人、醫護同業對臨危受命、滿腔熱情、冒著健康風險,緊急馳援香港抗疫的內地「逆行天使」,心存的不是感恩、欣賞,而是無端的傲慢和偏見、亳無根據的猜忌和恐懼,甚至別有用心、混雜「反中」陰謀的誣衊。何以致此、如何改善,值得政府、醫管局、法定管理局、專業團體等集體反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