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重振、提升公務員士氣及向心力的4點意見

  務員事務局於2022年7月12日來函,通知本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公務員2022/23年度薪酬劃一上調2.5%;按機制,這是最後的決定

  此2.5%上調幅度,與凍薪兩年來至今累積的通脹及今年的薪酬趨勢調查指標(薪趨指標)有較大的差距,令本會會員及不少公務員深表失望!而且,兩年半抗疫以來公務員隊伍不辭勞苦的付出、疫情期間承受市民不滿情緒的宣洩、最近薪趨指標與社會經濟全況的落差而備受一些社會人士的嚴厲批評,等等,令公務員隊伍的士氣降至新低點。

  要實現習主席提出的4點希望、市民殷切期待的老大難問題得以盡快解決,新一屆政府任重道遠,難關重重,因而重振公務員隊伍低落的士氣不容忽視。為此,本會已於2022715致函公務員事務局楊何蓓茵局長 (副本呈: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女士、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女士) 提出下列4點意見,誠望當局認真考慮,以實際措施重振、提升公務員的士氣及向心力

  1. 在經濟全面復常復蘇時,適當追補「不足之數」

  本會透過媒體知悉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女士於2022710日曾呼籲:「公務員團體顧全本港經濟復甦的大局,不排除將來有機會,因應情況調整薪金升幅」。此正面訊息實際上類同現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早期曾採用過的補回「不足之數」 (shortfall) 的做法。這亦與新一屆特區政府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已按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按年變動,追回 3年來 (2020、2021 及 2022) 的通脹變動而作出調整同理。在經濟全面復常復蘇時,本會期望當局能適當予公務員追補累積的消費物價指數或薪趨指標的「不足之數」,這是現時薪酬調整機制所容許,亦與新一屆特區政府政治委任官員已追回3年來的通脹如出一轍。此舉,肯定能大力挽回公務員的士氣及加強與新一屆政府的互信。

  1. 改善一些咎病已久的政策措施,彰顯政府良好僱主的形象

  此外,當局若能切實正視並改善以下為職方咎病已久的政策措施,定能立竿見影,提升公務員隊伍的士氣及凝聚力:

  • 現時有二萬多的基層公務員未有給予「有薪食飯鐘」的待遇,更有近二千名人員在一整天工作中未有一小時午膳及休息時間;基層人員一直強烈要求政府一視同仁給予他們「有薪食飯鐘」。未有安排/給予「有薪食飯鐘」對員工的職安健不但有負面影響,政府良好僱主的形象亦大打折扣。
  • 5天工作周已推行近15年,仍有約三份之一的公務員未享有5天工作周(即每周工作6天或5天半)。那些每周工作6天或5天半的員工更要接受雙重懲罰,放取一周假期 (盡管工時與5天工作周的人員相同),竟然要扣除6天/5天半的年假,並非如5天工作周的人員只扣5天年假。

  以上兩項現行政策措施,長期令公務員滋生怨氣,嚴重打擊士氣;若能從速改善,其結果除能提升公務員士氣外,亦令官職/管職提高互信,彰顯政府良好僱主的形象。

  1. 給予2000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續享醫療及牙科福利

  近年,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每況愈下,主動凝聚公務員的歸屬感,為在回歸25年後令公務員人心回歸的重要舉措。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一直強烈要求政府在他們一生服務社會而退休後,給予續享醫療及牙科福利。2000年6月後入職的人員佔公務員隊伍的人數比例越來越多,政府有必要正視並予以改善,從而凝聚、提升年青公務員的向心力。

  1. 加強與職方溝通,建立官職/管職緊密伙伴合作新關係新文化

  本會在回歸後曾多次提出,行政長官要把其治港理念付諸實行,除各司、局長外,還需要一支對政府有向心力、能擔當、具時代氣息的公務人員隊伍的全力支援,而建立官職/管職緊密伙伴合作新關係新文化為重要基礎之一。當局作出表率,與職方加強溝通了解、建立互信,並擔當大力推動各局、部門,加強管職的溝通,建立緊密的伙伴合作新關係新文化,定能協助本屆政府逐步重建一支互信、團結,具向心力、有承擔感的隊伍,直面挑戰、攫取成果。

  公務員隊伍是政府施政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會誠望當局認真考慮上述的意見:重視挽回、提升公務員的士氣及向心力;回歸25年後令公務員人心回歸踏出重要的一步;使公務員隊伍得以高昂的士氣及不撓的承擔感,協助新一屆政府把習主席的4希望、由治及興,以新思維、新方法、新速度化為現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