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直言集:我看立法會換屆選舉之一:選民知情權

黃河 本會前會長、前衛生界專業團體聯席會議召集人
轉載自2021年12月22日 《巴士的報》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852292

  港剛經歷了一場主要目的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選舉制度下第一場立法會換屆選舉。對這一場頗具歷史里程碑意義的選舉,由於是新的嘗試、新的實踐,如全社會能給予從宏觀到微觀,理性、客觀、全面的總結,應有利於新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健康發展。做好這篇大文章,香港更有可能為確立香港式民主選舉制度作出特殊的貢獻。下面,我試談談我的初步觀察所得,祈能拋磚引玉。

候選人的背景知多少?

   大多數選民對候選人的了解其實十分有限。前者基本上依賴的是後者自行提供、一般都寫得漂漂亮亮的自我介紹及洋洋灑灑的「政綱」。但這些「王婆賣瓜」式的資料是否詳實?有否混淆或誇大?會否「藏頭又藏尾」,藉此既可營造自己最佳形象,又可借以貶損對手?則不易判斷。當然,部分選民還可以透過限制多多的候選人論壇及傳媒零碎的報導增加一些認識。但這些競選活動也有局限:知名度不高或欠缺、辯才較弱、賣相較差的候選人比較吃虧。難怪在西方式民主選舉制度下,全無參政議政經驗的足球明星、影視界明星、傳媒大享等往往可以穩佔競選上風。香港似乎沒有那麼極端,但即使這次,選舉制度已有了改善,選民仍踫到不少實際問題:候選人的背景。

董事總經理還是前線護士?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出現在醫療衛生界。選前,不少選民都在打聽某某候選人到底在什麼地方執業?某某候選人又到底擔任什麼職位?可知許多選民搞不清楚候選人的真正職業。就此,護士協會全力支持的候選人何祟漢可說表現最突出:他在宣傳單張中高調聲稱自己是「註冊護士RN」,強調自己的職業是「前線護士」。由於根據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護士RN」指的是專業資格,而在醫院管理局及衛生署或某些私家醫院的職員名單上,RN指的是任職的職級(Rank) ,極容易造成誤會。但看他在某網媒主辦的候選人論壇上,口口聲聲直呼對手之一、任職屯門醫院急症室部門運作經理的陳子中為「陳經理」,自己則在當時及多個其他場合,刻意淡化本人其實是某私營醫療集團的managing director(董事總經理) ,是有關集團僱用的前線註冊護士、專職醫療人士的老闆!這就難免令人質疑,何祟漢既有「混水摸魚」,又有借機貶損、打擊對手之嫌,手法並不可取,並不光明正大。

   由於多位醫療衛生界候選人在私營機構或直接出資經營醫護服務並/或擔任高級職位,他們又多主張公私營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合作,即私營機構可多些承接公立醫院轉移的病患者,以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難免令人質疑有牽連潛在「利益輸送」等瓜葛問題。參選人清楚交代自己的職業及其與私營機構的關係、增加透明度,當局重新規範申報及填寫資料的規定,並非沒有需要。

   事實上,讓選民對參選人的背景、人品、往績、政見--不僅僅是業界自身的訴求,多些全面的了解,有助他們在候選人之間作出比較客觀、理性的比較, 從而投下比較理智的一票。這將能大大提升香港民主選舉的質素。

 【作者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會立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