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3+3」凍薪方案不被接納
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冠肺炎疫情的陰霾籠罩全球已兩年多,本港未能幸免,來勢洶洶的第5波疫情於農曆新年後殺到,釀成大爆疫,死病枕籍,重創本已岌岌可危的經濟。由此,踏入2022年4月,公務員減薪之謠言又再次在網上瘋傳,議論紛紛,令人心不安!

  本會早於2020年4月觀察、研究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評估疫情很大機會會持續一斷長時間,對香港經濟亦會帶來持續沉重的打擊。據此,本會認為一方面公務員責無旁貸與民共渡時艱,另一方面亦須盡量使屬「打工」一族的公務員免受減薪的衝擊,並隨即於2020年5月去信政府,提出「3+3」凍薪方案 (即2020,2021及2022年凍薪,並暫停2021及2022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及於經濟回穩時追補差額),避免一些私營公司的營商受疫情嚴重扭曲下,令調查數據出現偏差及影響調查的公信力。很可惜,沒有被當局接納!

  「薪酬趨勢調查」一向是滯後數據的調查,2020年5月公布的「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為正數 (高層1.68 %;中層:1.98 %;低層:1.15 %);至2021年薪常會/政府堅持進行「薪酬趨勢調查」,在疫情影響下調查淨指標為負數 (高層:-2.04%;中層:-0.54%;低層:-0.68%)。全球疫情肆虐當前,大局穩定、社會團結抗疫為要,政府接納本會凍薪的建議--公務員於2020年率先凍薪與市民共渡時艱,亦於2021年繼續凍薪免公務員隊伍受衝擊。

  第5波新冠變種病毒於2022年初突襲肆虐,本會於2022年3月17日再去信薪常會 (副本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及職方代表),再次要求考慮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使全體公務員集中力量協助政府打好抗疫戰,另一方面亦免公私營在疫情肆虐下均處於非常時期,而致薪酬趨勢調查指標受到扭曲,引起嚴重爭議及分化。很可惜,薪常會及公務員事務局未有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執意在爆疫期間及經濟重創下繼續進行調查!

  其實薪酬趨勢調查指標只是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參考因素之一;沒有調查指標或對此不作考慮,可集中考慮其他的因素,包括:社會經濟情況、政府財政狀態、通脹、公務員士氣、公務員團體的訴求、或特殊因素,等等。過去亦有先例:2003年因「沙士」來襲,官職雙方協議了「0-3-3」薪調方案,而薪酬趨勢調查亦暫停數年,官、職、社會得以避免嚴重爭議及分化,全力抗擊「沙士」及復蘇經濟。

  從大局穩定出發、從社會團結出發,從打好抗疫戰出發,本會於2020年中提出 「3+3」凍薪方案,雖不被當局接納,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