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直言集:我看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四:只不過拿到了准考證

黃河 本會前會長、前衛生界專業團體聯席會議召集人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950396
轉載自2022年1月7日 《巴士的報》

  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於去年2021年12月19日成功舉行了具里程碑意義的第7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看選後的一些評論,部分讚美得好像港人憧憬的「良政善治」已伴隨著90位立法會議員的產生而降臨般。好在評論中也有較清醒的,如某建制大報社評的標題《對全體議員的考驗才剛剛開始》,就比較貼地。其實,新一屆立法會尚未「開工」,剛選出的議員,不論是新人還是舊人,他們實際上只是拿到了允許進入立法會參政議政的「准考證」。他們未來的形象、表現尚待議員本人呈現,是龍是蛇,是「忠誠的廢物」還是「既有能又有德之士」,尚需經過考核驗證,有待港人打分。他們或許在參選時未及想到,他們將比過往任何一屆的議員,更受到大眾的關注--尤其是建制派大黨/團的重要一員,有可能面對更苛刻的批評,甚至敵對派系的攻擊。可以說,在當選那一刻起,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就開始進入了傳媒、市民的視野,長達4年的考試就已揭開帷幕。

  發生在幾天前(2022年1月3日)的第7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儀式上的一個小插曲 ,即為最新的例子。事件的主角成了多個WhatsApp群組上被人非議的對象。他是建制派最大黨--民建聯重要一員的陳克勤。宣誓時,他沒有理會立法會秘書長事前的提示,沒有如同排在他前面的4位議員般宣誓時舉起右手,而是把雙手放在身後,成了90人中唯一一個拒絕舉手宣誓的立法會議員。事後面對傳媒,他以法例並無規定必須舉手宣誓,以及他的宣誓已被確認有效,作為辯解。

  非議他的人直指:莫名其妙;不明白他的目的;毫無誠意;完全不尊重議會;翹尾巴;意氣風發嘛;傲慢、我行我素;做事沒有分寸;標奇立異,爭取曝光,為政客的職業本能,不足為奇;強詞奪理,鎂光燈下仍那麼任性;雖小事一件,卻開壞了頭、樹立了一個壞榜樣;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做事不嚴肅,不嚴謹,怎樣做大事?如是新丁,我會體諒;有錯不認,那就要不得;應該要求他重新莊嚴的再宣誓一次;立法會秘書處應制定詳細規定,等等。

  這次宣誓是香港回歸以來,立法會議員第一次在國徽,國旗、區旗共同見證下進行的宣誓儀式,別具象徵意義。期盼香港能真正踏上「良政善治」坦途的港人,期盼著最新一屆全體90位立法會議員,能從宣誓那一刻起,就能展現新風、有效監督並協助特區政府帶領香港回歸理性、走出困境、重新出發。監督行政機關施政,立法會議員是有責在身、有權在手,只要在胸前掛上一個裝滿行政當局不是的袋子,「律人」不難做到。但「律己」呢?回顧上屆的歷史,不論「藍」、「黃」,似乎只能找到幾個負面的例子。

  希望本屆,不論是舊面孔還是新面孔的議員們都能戒驕戒躁,放下架子、收起氣焰--如有的話,盡快進入中央和港人期盼的角色!也許下次報名參選之前,當局可以為大家上上課,全面了解立法會議員的使命、職責和角色,令舊人溫一些故、新人知一些新,明白當選僅僅意味著自己只是拿到了「准考證」,4年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作者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會立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