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盡快釐清9‧19 選委選舉點票大超時事實真相
為下兩場選舉預作周全準備
兼還公務員公道很有必要

  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選舉委員會選舉點票大超時,引來眾多資深傳媒人、立法會議員、媒體對公務員的厲聲指責。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會見記者,一邊道歉,一邊似歸咎在投票站、點票中心部份執行職務的公務員「處事欠缺靈活及彈性,發現問題後又未有立即尋求協助」。透過媒體,其他一些人則有指斥公務員「官僚僵化」,遇上問題不會主動積極解決,只着重程序指引而不重視成效速度;遇事但求「敷衍交差、缺乏承擔」。甚至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以「陰謀論」憶測公務員故意「歎慢板」或因「條氣唔順」,刻意影響點票工作,「會破壞、藏暗角」,「玩謝政府」,等等。

  據本會了解,是次選委選舉點票嚴重超時,確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其中亦包括不少在投票站、點票中心協助的公務員。他們原以為按選管會選前提供的訊息,約在零晨 2時左右便可收工回家,並尚可休息幾小時後才上班,故不少公務員並沒有預先申請第二天(星期一)休假。但結果是他們只能怱怱回家洗個臉或洗個澡,就趕著上班了!辛勞之餘,他們聽到看到的卻是社會對他們一面倒的指罵!許多人感到委屈。他們慨嘆,以往的選舉本甚為政治化,爭拗不絕、投訴不少,在票站、點票中心工作,壓力真不小,尤以上次區議會選舉,令許多公務員不願再參與,致今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首場選舉,不容易找齊足夠工作人員。本會擔心,若把點票延誤事故全部歸咎於當日、當晚執行職務的公務員,恐怕下兩場選舉將更難找到足夠的公務員參與!

  為此,應會員的要求,本會已在2021年10月4日發出新聞稿,並去函建議特區政府會同選管會盡快進行全面深入客觀的調查。本會並建議,除上述社會各界的質疑外,政府的調查範圍還應包括:

  • 選舉當日首次正式應用電子點票時,實際上出現的各種問題,例如,選票與點票機出現「卡」紙,事前有否預計到?
  • 有否預計到電子掃描系統可出現的故障?
  • 有否訂定並啓動風險管理預案?
  • 選管會主席、政府有關高層、選舉事務處相關的公務員,在引入電子點票及相關流程,以及在選舉的投票及點票流程的決策過程中,各自扮演了什麼角色?
  • 公務員在投票站、點票中心工作的各個環節,包括選票的分發、回收、核點及統計數量以及點票的流程,有否及由誰監管?
  • 各級公務員在投票站及點票中心執行職務時,所獲得的授權酌情範圍有多大?出現問題時,能否獲得高層及時適切的支援?
  • 「陰謀論」是否有根有據?等等。  

  據悉,選舉事務處將於本月完成檢討報告。本會認為政府更高層會同選舉管理委員會應參與並主導調查,冀能客觀釐清嚴重延誤事故的全面事實真相,盡快找出問題原因及改善之道這將不但可為下兩場選舉順利進行 (尤其是短短兩個多月後將舉行更大規模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預作充分的周全準備,也可以還公務員一個公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