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在疫情肆虐下,未經諮詢職方
薪常會強行啟動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
非明智之舉

  員會(本會)於2021年12月29日收到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聯合秘書長)致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信函,指在2021年第4季就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第一階段,包括:檢討調查方法和調查範圍、製備公務員比較職位名單、製備提供薪酬數據的私營機構名單、進行職位檢視程序(須眾多不同職系及不同崗位的公務員參與),以確定比較職位的概括工作性質,顧問公司並於2023年第一季前完成提交報告。

  去年11月,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已開始在歐美及一些亞非國家/地區傳播,薪常會竟無視去年第4季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全球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強致疫情肆虐會急促發展,於去年第4季貿然急聘顧問公司啟動第一階段薪酬水平調查。事實上,去年第4季本港市民生活尚未復常、經濟仍未復甦、第5波疫情的陰霾一直如影隨形;在未有諮詢職方及當疫情存在極多變數的情況下,薪常會啟動第一階段薪酬水平調查,極不明智。本會對此深感詫異及甚為不滿!本年1月初會方與聯合秘書長電聯時已即時表達不滿及反對意見。

  本會於2022年2月15日已去信薪常會(副本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指出: 當2021年尾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多變、公務員隊伍為政府的「抗疫大軍」須扛起防疫抗疫的工作、香港經濟遠未復甦等,薪常會卻完全輕視、漠視這些現實情況,單方面啟動第一階段薪酬水平調查,明顯存在以下4點嚴重的問題:

1. 抗疫為本港頭等大事,公務員本年須集中全力抗疫,盡快清零通關,不應分心於這不急於進行的薪酬水平調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兩年多,抗疫仍然是本港、政府及公務員隊伍的頭等大事!公務員兩年來在抗疫一線雖已疲乏不堪,但面對疫情絕不敢鬆懈。現時第5波疫情來勢洶洶,公務員在這關鍵時刻,扛起救疫如救火的重任,爭分奪秒的進行圍封強檢、檢疫隔離、到戶支援、接種疫苗、處理熱線查詢、落實限聚措施及相應的執法工作,等等。這時候,公務員還能分心、分出精力去參與顧問公司有關檢討調查方法和調查範圍、參與進行「公務員職位檢視」嗎?薪常會急聘顧問公司啟動第一階段薪酬水平調查,是否堅離地、極不合時宜、與社情民情背道而馳?

2. 不應前設2022年內疫情會結束、不應罔顧疫情持續肆虐帶來公私營的變化,而現時強行調查有可能變成「瞎子摸象」及成浪費公帑

  全球及香港被疫情蹂躪兩年多,不少私營機構為應對疫情的挑戰而其職位架構不斷重組;疫情之後,私營機構的名單、私營機構的營運模式、職位及其工作性質,都有機會大不相同。當前本港疫情持續肆虐,何時結束仍是未知之數;薪常會不顧疫情有可能帶來私營職位及其工作性質的遽變,現時強行去啟動進行第一階段調查並於由顧問公司於2023年第1季完結前提交報告,這豈非「瞎子摸象」?豈不會做成浪費公帑?

3. 不應忽視「修例風波」及長時間疫情對公務員隊伍的影響

  「修例風波」及落實「港區國安法」、長時間的防疫抗疫工作,都對公務員隊伍有深刻、深遠的影響;不先作檢視、評估、諮詢職方,就貿然由顧問公司按10年前的做法依樣畫葫蘆去檢討調查方法和調查範圍、製備提供薪酬數據的私營機構名單等,這是否科學?是否貼地與時俱進?急聘顧問公司進行第一階段薪酬水平調查,令人質疑調查的目的及其公信力。

4. 諮詢職方是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基本原則及成功的基礎

  薪常會在去年第4季啟動調查時,完全沒有諮詢職方,直至2021年12月29日職方收到聯合秘書長的信函通知,才得悉委聘了顧問公司,薪酬水平調查第一階段已不動聲色地開始了。完全忽視諮詢職方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其實,本會於2020年9月的薪酬水平調查第一次諮詢會議已強烈要求:何時啟動薪酬水平調查的第一階段須先諮詢職方意見,但結果是職方完全被蒙在鼓裏!

鑑此,本會嚴正提出下列兩點:

  1. 在第5波疫情極為嚴峻之際,何時結束此次全球世紀疫情仍是未知之數,抗疫是本港本年頭等大事,公務員首要集中精力抗疫及維持必要服務予市民,故應擱置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第一階段。
  2. 待疫情結束後,先諮詢職方並檢視世紀疫情帶來公私營的變化,才啟動薪酬水平調查的第一階段,以確保調查的公信力。

  本會必須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是本港開埠以來巨大的挑戰,抗疫為本港頭等大事!亟需公務員隊伍及全社會團結,抗擊第5波疫情,落實「動態清零」,盡快通關,讓普羅市民及中小企渡過難關。薪酬水平調查亦應是科學、嚴謹、貼地,才得以維持其至關重要的公信力。

  本會誠望薪常會認真考慮本會上述的意見,從善如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