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華員會建議2021-22年施政重點
正本清源
重建及凝聚公務員隊伍

  港政府華員會於2021年8月3日出席行政長官諮詢公務員團體,有關2021-2022年施政報告的諮詢會議。會上,本會會長表達這次《施政報告》的諮詢,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 實施一年多後,香港社會的公共安全由亂變治,社會的穩定迅速恢復後進行的。然而,2019年「反修例暴亂」暴露了香港社會包括公務員大大小小的問題,屬「深水區」問題亦不少;公務員隊伍中仍存在那些不信任、仇視、甚至反政府的想法/情緒不容忽視,非一紙宣誓/聲明能完全解決。如何正本清源,重建及凝聚公務員隊伍,本會提交了下列6點建議的書面意見:
 

1. 推動公務員為接種疫苗的表率,彰顯公務員的價值及重建對政府的支持

  嚴防嚴控疫情及建立免疫屏障仍是全港頭等大事!香港在不惜資源下,力遏疫情有成果,公務員協助政府嚴防嚴控疫情功不可沒。目前,變種病毒的陰霾仍如影隨形,廣泛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是唯一走出「坐困疫城」、回復正常生活、全面復蘇經濟的出路。

  在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下、在社會受疫情及經濟嚴重挑戰下,公務員應是建立免疫屏障的表率。這除可彰顯公務員對政府的支持和信任,亦顯示公務員隊伍的價值所在。故此,政府除加強接種疫苗的規定外,亦應同時更進一步減少公務員對接種疫苗的觀望及猶豫;例如,本會護士分會及盟會香港護士總工會之前曾與公務員事務局合辦了幾場「接種疫苗答問會」,效果很好,參與的本會會員/公務員都認為很有幫助。

  本會建議局方在8、9月應為一些接種率較低的部門舉辦多場「接種疫苗答問會」,以協助有擔憂、猶豫的公務員獲得充分的疫苗資訊及對相關的健康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冀大部份的公務員明白接種疫苗是為己為人、護己護人的責任,並非政府橫加的「迫害」。本會認為政府盡量設法釋除公務員對接種疫苗的疑慮及擔憂,對凝聚公務員、對彰顯政府的支持有正面的作用。
 

2. 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為公務員隊伍注入與時俱進的目標、要求與責任

  本會過去多年都不斷建議政府,在回歸後的新情況下,應與時俱進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讓政府明確訂定建立一支對國家有認同感、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對政府有向心力、有高執行力的公務員隊伍;讓公務員清晰了解自身的要求與責任。這支施政基石的隊伍除了廉潔、專業、高效,全情投入為香港市民服務外,還要增加「一國兩制」下與時俱進的重要元素,包括:①對「一國兩制」有深刻的認識,對港情、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②具國家觀念、國際視野的素質;③能有效回應知識型經濟、全球經濟一體化、國家及大灣區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與機遇;④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

  要鍛造、建立上述這樣一支公務員隊伍,政府應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決心。除政府須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還應積極鼓勵,透過培訓課程,協助包括高、中、低各級在內的全體公務員--對回歸後政府及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港區國安法》、政制及法治觀念建立正確的認知;擴闊視野,增加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大勢的認知;加強對政府重要政策的了解及分析;提升創新、協作的領導及管理能力,等等。
 

3. 正本清源,加強法治法規及國家觀念的培訓

3.1公務員應為守法的表率

  香港是法治的社會,法治一向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及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任何政治訴求、理想都不能凌駕法律,更不能以暴力取代法治!故此,政府須堅守法治、嚴正執法,堅持依法施政,以捍衛法治這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2019年的「反修例暴亂」中,有一些公務員參與並被起訴,令政府、公務員的形象受到負面的衝擊。鑑此,政府應正本清源,定期加強公務員對法治觀念、《基本法》、「一國兩制」、《港區國安法》、國家安全、「公務員守則」等培訓,從而釐清概念、掃除偏見/誤解/擔憂,鍛造公務員為守法守規的表率。

3.2 修補「公務員守則」,清楚闡析其內容要旨,使其真正成為公務員的行動指南

  《公務員守則》存在混淆、失準之處,有必要修補《守則》去釐清、明確闡述公務員與基本法的關係、「公務員政治中立」的要旨、違反《守則》的懲處機制,等等,使《守則》的內容能宣示、闡釋得清楚明白,以便於公務員日常參照,使之真正成為公務員的行為指南。現時各級公務員對《公務員守則》其正確、準確的概念及要旨模糊,不少公務員甚至不知其存在。透過修補《守則》及給予各級公務員不同渠道/形式的培訓,正本清源,掃除謬誤與擔憂,令公務員不致捕風捉影,又不以走過場的輕浮心態處之,有其必要。

3.3 加強國家情懷的培育、認識國家/大灣區發展機遇的培訓

  雖然香港與內地近在咫尺、血脈相連,但不少公務員對國家的了解甚為貧乏,加上受到一些刻意扭曲的資訊長期影響,不少公務員對國家制度及發展帶有諸多誤解、偏見、無知。對國家情懷、國家發展感到陌生、對大灣區的發展及機遇認識薄弱。政府有必要透過培訓逐步正本清源,建立公務員對「一國」的正確概念及加強對「一國」的了解。
 

4. 應積極支援員工接受培訓,主動提供更多實質措施

  當局應摒棄僵化的思維,主動提供更多實質措施,積極支援員工接受培訓及多渠道了解國情;為此,本會建議以下幾點:

  •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媒介,以方便員工在辦公室學習;

  • 鼓勵員工擴闊視野,上司批核員工申請報讀的課程不應僵化的要求與員工的職責有直接關連;

  • 在人手編制方面能有些鬆動,讓員工不致因工作量過大而削減報讀課程的意欲;

  • 與時俱進,適當修改公務員事務規例 (CSR) 第1111(3)條,容許員工以公假 (Authorized Absence) 參加公務員工會舉辦認識國情的講座/課程、參觀考察,多渠道增進他們對國情發展的認知。

5. 應主動立法令公務員及公職人員免受語言暴力的侵害,彰顯社會文明、政府的形象及提升公務員的士氣

  2019年「反修例暴亂」中,粗言穢語的語言暴力變本加厲、大行其道,令香港社會堕落為—個文明、理性、法治流失的城市!前線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不時受到語言暴力的侵害。

  本會早在2012年發生「粗口女教師」在街頭辱罵警員時已强調:不應輕視語言暴力在社會上的「傳染」力及為受害人帶來心理上的傷害;本會早就指出:公務人員出賣勞力、腦力,不出賣自尊!公務員要求做一個有尊嚴的執法者/服務提供者!

  力爭公務人員、公職人員減少/免除語言暴力的侵犯,是我們公務員工會神聖的權利,屬於我們的人權!行使這項權利,不論是政治上、職位等級上均沒有任何禁區。本會認為:粗口辱罵行政長官或任何—位問責官員、公務人員的行徑,無任何合理性。故此,政府應主動、從速研究立法令公務員及公職人員免受語言暴力、侮辱的侵害,以彰顯社會文明、政府與公務員隊伍的形象及提升公務員的士氣。
 

6. 重建政府積極有為、公義的形象,凝聚公務員隊伍的向心力

  政府應主動踐行社會進步、社會公義的倡導者及實踐者的管治理念。政府將推出的政策措施應是全力解決本港詬病已久的房屋問題、縮窄社會貧富懸殊,令市民得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有更多獲得感。與此同時,政府應研究如何令副學士/高級文憑/毅進等資歷的年青人看見出路的曙光;更多協助年青人,令其更多體現個人有更公平、公正的競爭機會,看到出路和向上流動的可能,藉此贏取年青人、社會各界最廣泛的民心。

  作爲香港特區最大的僱主,政府更應為公義、積極有為、良好僱主的表率,從而凝聚、贏取公務員的向心力。本會強烈要求政府按先昜後難,改善下列幾項政策措施:

6.1 盡快消除歧視性的政策措施

  政府應從速改變過時、殖民地政府遺留下的歧視性政策措施,例如: 2萬多基層公務員長期受到歧視,未有給予1小時有薪「食飯鐘」(即「用膳時間」) ,當中有約2千人員並沒有1小時用膳的安排。

  本會多次指出:不給予有薪「食飯鐘」既帶有岐視性、有違職安健,亦令公務員對政府極表失望,又對政府形象帶來極負面的影響。消除這歧視性的政策措施,讓全體公務員得到1小時有薪「食飯鐘」的平等待遇,所需資源極為有限,政府卻能維護公義、良好僱主的形象,並能贏取公務員的人心。

6.2 減少年青公務員的怨氣,提升其士氣

  全面實施5天工作週--政府應與時俱進,切實考慮適當增加資源,在公務員隊伍內全面實施5天工作週,以使年青公務員可有多些進修、照顧家庭的時間,讓他們感受及體現政府對他們的關懷,凝聚向心力。

  正視及改變當局僵化的做法,減少年青公務員的怨氣--例如:2018年的施政報告落實2019/20學年一次過把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本是對提升教師質素及士氣的德政。但結果是教育局只給予官校教師在「學位化」中一律只增加一個薪點,而卻給予津校教師可按其獲得大學學位資歷的年資計算上調薪點,做成官校與津校教師所獲的增薪點出現極大的差距,官校的年青教師對此怨聲載道,士氣異常低落。另一例子:一些公務員職系的入職資歷已很過時,職場中亦早已不接受,但當局又拒絕檢討;例如,衛生署堅持牙齒衛生員職系仍沿用衛生署40多年前辦的「9個月証書課程」為最低入職資歷,去釐定其入職薪酬,令政府牙齒衛生員的入職薪酬多年來一直偏低,引致這些年青員工積累不少怨氣,士氣每況愈下。

  准許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退休後可續享免費醫療福利--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不但在職之時的福利遜於前人,60/65歲退休後,亦喪失免費醫療福利,政府應積極研究改善其退休後可續享免費醫療福利,鼓勵他們以公務員為終身事業;這既有利凝聚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其退休後亦可成為助力政府的正能量。

  此際,《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的公共安全雖已由亂變治,但社會及公務員人心的凝聚仍有待重建;疫情反復肆虐,政府正受到前所未有公共衛生安全的嚴重挑戰;政府亦須直面急待解決的深層次民生問題。面對這些嚴峻的挑戰,本會誠盼行政長官能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勇氣,以戰略性、具前瞻性的視野,認真考慮本會上述6點意見,為公務員隊伍正本清源,重建公務員隊伍,凝聚人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