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唇齒相依 人人有責
盡快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是終結疫情的唯一希望

  冠肺炎疫情由去年2月開始肆虐,已歷17個月之久。嚴防嚴控疫情下,不少老人家都放棄慣常「歎早茶」、公園晨運,儘量不看病、不訪友、不出門,等等;在減少或近乎完全沒有正常的社交活動下,容易出現一些生理、心理的問題。如此「坐困愁城」的生活,還要繼續多久呢?!

  過去兩年,學校課程由2019年9月至今經歷了「修例風波」的街頭暴力至新冠病毒嚴重爆發,學生上課斷斷續續,課程又完成了幾多?學生還要「HEA」多久呢?!

  新冠肺炎疫情殺個措手不及,旅遊、航空、酒店、零售百貨、娛樂運動、餐飲……等等首當其衝,這班「打工仔」已失業、放無薪假、開工不足多時了;如此「勒緊肚皮」、「吊鹽水」的日子還要捱多久呢?!

  疫情反反覆覆,由肆虐於武漢,至歐美地區,再到本年4月印度疫情大爆發,再有東南亞國家的疫情反彈,最早遏止疫情的內地廣州地區再遇本土確診病例,現在歐美地區又受變種病毒引致疫情再反彈,可見病毒之兇險狡猾!

  香港在不惜資源、公帑下,力遏第4波疫情,但變種病毒的陰霾,卻似如影隨形,第5波疫情仍不斷敲門!無可避免,廣泛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是唯一走出疫情陰霾、回復正常生活、全面復蘇經濟的出路。

  本會於2021年5月27日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建議給予全體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制/合約員工「疫苗假期」,以顯示作為全港最大的雇主,關顧並鼓勵員工儘早接種疫苗;政府於2021年5月30日迅速公佈給予公務員享有「疫苗假期」及很快就訂定了有關申請「疫苗假期」的細節。公/私營機構亦相繼跟隨,給予雇員「疫苗假期」,以推動及方便員工接種疫苗。在政府「吹雞」下,不少財團/企業亦響應提供各式各樣的抽獎,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令內地、澳門及其他地區的民眾羡慕不已。醫院管理局亦於2021年6月底開始,於普通科門診預留名額供市民就接種疫苗諮詢,助力一般基層市民釋除疑慮,進一步減少觀望及猶豫。至今,接種疫苗的公務員及市民雖持續上升,但其速度及人數仍遠未足以建立免疫屏障!

  接種疫苗並非新鮮事,由嬰兒出生至6歲小孩都會定期接種疫苗,有些市民為了取得簽證去一些國家/地區旅行,也毫不猶豫的接種指定的疫苗以符合該國的防疫要求。新冠肺炎病毒威脅著我們的生命健康、嚴重的衝擊著社會經濟,為己為人,建立免疫屏障,人人有責。

  回顧全球,香港多麼幸運、幸福!既有足夠的疫苗,又有各式各樣的誘因及方便推動市民打針;可是不少公務員、市民還在等……免疫屏障一日未能建立,本港疫情仍受到威脅,防疫措施不能放鬆,經濟難以全面復蘇,定會繼續下滑。在疫情沒完沒了下,公務員能置身事外嗎?公務員須繼續疲於奔命的協助政府嚴防嚴控疫情――封廈、封區、強檢、執法……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無可避免要迎接經濟最冷的嚴冬,公務員將難以避免要面對減薪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在全球疫苗荒下,香港有足夠疫苗建立免疫屏障;為己為人,護己護人,人人有責。公務員與社會更是唇齒相依,公務員在健康情況許可下,應儘快接種疫苗,為社會出一分力、盡一分責任――在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下、在社會受疫情及經濟嚴重挑戰下,救疫如救火,公務員能否與社會患難與共、能否成為建立免疫屏障的先鋒,在在彰顯公務員隊伍的價值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