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公務員薪調「堅離地」注定雙輸

  港政府華員會(本會)去年5月評估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對香港經濟帶來持續的打擊。一方面顯示公務員與民共渡時艱,另一方面亦盡量避免減薪對公務員隊伍的衝擊,本會去年向當局提出「公務員3年凍薪」(即2020,2021及2022年凍薪) 的方案,俾在疫情肆虐下,有一個平衡、平穩之「軟著陸」薪調方案去應抗疫持久戰。

本會於2021年5月27日去信公務員事務局,按公務員薪調機制的一籃子因素 (社會整體經濟情況、公務員士氣、消費物價指數、政府財政狀況、薪酬趨勢調查指標、公務員工會訴求) 及考慮當前社會需團結抗疫的特殊因素,強烈要求今年公務員繼續凍薪,並提出下列合情、合理、合法的5點理據:

  1. 公務員去年已率先主動凍薪,與民共渡時艱,較平衡、公道的做法是今年繼續凍薪;

  2. 凍薪有利公務員維持士氣,繼續協助政府抗疫及恢復經濟;

  3. 應慎重考慮今年的薪酬調整應有利於社會團結抗疫,避免製造爭議及分化;

  4. 今年首季通脹上升,凍薪已令公務員購買力削減;

  5. 公務員凍薪並沒有擴大政府的開支,對政府財政狀況沒有負面影響。

  其實,政府亦深明在整體社會處於疫情肆虐,反反覆覆之際,經濟未能全面復蘇的艱難時期,以公帑支出的公務員薪酬不可能不考慮整體社會經濟處於水深火熱這因素,故根本無可能在此時此刻上調公務員的薪酬。為避免引起社會的爭議、分化、對立,不利社會在此關鍵時刻團結抗疫,最終接受了本會提出凍薪的訴求,為明智、平衡、平穩之舉。

  反觀有一些公務員團體似毫不理會在疫情下,某些經濟行業受到沉重的打擊,不少「打工仔」已一年多無工開,有些就長期「吊鹽水」,卻「堅離地」的嗌「加薪」;難怪被一些媒體諷刺公務員猶如活在火星,不知人間疾苦。如此盲目的嗌「加薪」,壓根兒不能改變政府在此惡劣經濟環境下只會作出凍薪或減薪的考慮,而又徒增市民對公務員反感,令公務員的形象受損! 

  公務員隊伍是社會的一部分,其薪酬福利是公帑開支,疫情持續令經濟下滑、低迷,公務員又怎可能獨善其身!罔顧社會情況、忽視公務員的社會責任,一味嗌「加薪」,確令人覺得有些公務員團體「堅離地」;結果是「加薪」不成,形象分又大減,注定雙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