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2021-22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
華員會強烈要求全體公務員繼續凍薪

  港政府華員會(本會)去年5月評估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對香港經濟帶來持續的打擊。一方面顯示公務員與民共渡時艱,另一方面亦須減少對公務員隊伍的衝擊,本會去年向當局提出「公務員3年凍薪」(即2020,2021及2022年凍薪),此為在疫情肆虐下,一個平衡、平穩之薪調方案建議。

  因疫情突如其來,特別對某些經濟行業帶來沉重的打擊,其影響難以預計。既定的薪酬趨勢調查方法難以全面、客觀反映私營機構的營商受疫情嚴重扭曲下,其僱員薪酬趨勢的客觀情況,調查結果難免出現較大的偏差、誤導;故本會去年亦要求當局暫停「薪酬趨勢調查」。惟當局堅持進行2021「薪酬趨勢調查」,本會認為其薪酬趨勢指標的參考價值不大。今年 (2021-22年度) 公務員薪酬調整應集中考慮其他的因素,包括:社會經濟情況、政府財政狀況、消費物價指數(通脹)、公務員士氣、公務員職方團體的訴求,亦應慎重考慮今年的薪酬調整應有利於公務員繼續協助政府抗疫及恢復經濟。

  經全面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的上述各項因素,作為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成員之一的本會,已於2021年5月27日去函當局,強烈要求當局考慮以下4點,予全體公務員2021-22年度繼續凍薪: 

  1. 公務員去年已率先主動凍薪,與民共渡時艱,較平衡、公道的做法是今年繼續凍薪

  去年疫情肆虐致經濟低迷,儘管薪酬趨勢指標是正數,本會深明在疫情嚴重經濟下滑的情況公務員上調薪酬,容易令公務員成為市民的對立面,不利社會齊心抗疫,故要求公務員率先凍薪與民共渡時艱。在行政會議同意及決定後,公務員已凍薪一年。公務員是「打工一族」,90%的公務員為中、低層薪金級別,薪金不算高,特別是低層,薪金僅夠餬口;因此,較平衡、公道的做法是今年全體公務員繼續凍薪。

  1. 凍薪有利公務員維持士氣,繼續協助政府抗疫及恢復經濟

  抗疫、接種疫苗、清零,仍是香港頭等大事!公務員由去年初至今,一直堅持在抗疫一線,全力執行政府各項緊急的抗疫措施及法例,令疫情得以受控;各部門公務員亦各司其職,全力落實政府各項抗疫支援/資助計劃,大力協助社會各行各業得以解燃眉之急,共渡難關。繼續維持公務員士氣,堅持防疫抗疫、推動接種疫苗、全面復蘇經濟,至關重要。此外,這年度開始公務員凍結人手,工作將有增無減。面對疫情「持久戰」並須「勒緊褲頭」凍結人手,全體公務員今年繼續凍薪,有利於公務員維持士氣,團結抗疫!

  1. 今年首季通脹上升,凍薪已令購買力削減

  在2021年首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0.9%,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變動率為2.8%,通脹有明顯上升趨勢,凍薪後購買力將被通脹蠶蝕。故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極不宜下調公務員的薪酬,進一步削弱購買力及消費意慾;更不宜在市民飽受長期抗疫疲勞的壓力下,社會再蒙上一層減薪的悲情!

  1. 公務員凍薪並沒有擴大政府的開支

  在疫情下,雖然政府開支大增,但財政儲備在2021年3月31日為9,278億港元,政府財政狀況仍然穩健,而公務員凍薪並沒有擴大政府的開支,屬中庸、平衡之舉。

  鑑此,本會誠盼政府認真考慮上述各點並接納在疫情肆虐下,採取較平衡、平穩之全體公務員於2021/22年度繼續凍薪的方案--維持公務員全力在抗疫一線服務的士氣、推動盡快接種疫苗;維持社會團結、共渡時艱的氛圍,共同戰勝疫情的威脅,全面復蘇經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