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公共安全、社會穩定
任何恐襲都不能被接受

  本年7月1日一名男子於銅鑼灣「孤狼式恐襲」正在執勤的警員,然後自戕身亡,實在令人心寒與髮指!法治社會,姑勿論有甚麼仇與恨,也不能訴諸暴力,也不能任意襲擊無辜的執勤公務員。本會對公務員執行職務時的安全甚表關切,亦衷心祝願受傷的警員早日康復!

  仇恨與暴力都會傳染、仿效的,若不口誅筆伐、嚴厲譴責,社會上類似的「孤狼式恐襲」若此起彼落,今天是執勤警員、明天或許是其他執勤的公務員、亦有可能是普通市民,將嚴重危害社會公共安全。

  本會的「香港政府華員會懲教署職員分會組別聯席會議」及「香港政府華員會海關關員級分會」 隨即於7月2日分別與其部門的其他職方團體聯署,對「孤狼式恐襲」及美化暴力、恐襲的言行作出嚴厲譴責。

  事實上,前線公務員每天與大量市民接觸,「孤狼式恐襲」防不勝防,非提升職安健、警覺性能完全避免襲擊;平民百姓在恐襲中受傷死亡亦屢見不鮮。如此,香港社會的安寧、安居豈非漸行漸遠、岌岌可危?故此,必須防範恐襲在本土滋生,任何形式的恐襲、任何激進、極端的惡行,都要防微杜漸、徹底抵制及打擊。

  但餘波未了,有人走去路祭、有人試圖散佈把施襲者塑造為受害人、把死者塑造為「犧牲」、「烈士」、「義士」的言論,美化此「孤狼式恐襲」,企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更甚者有些知識份子把美化恐襲的言行合理化、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對7月1日刺警案死者視為「犧牲」,表示深切哀悼;事件令社會嘩然!

  雖然《港區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晚實施後,社會秩序已回復穩定,實現了越趨向好的變化,但不代表局勢完全平靜,不會再興風作浪。其實同一時間,警方亦搗破激進組織擬策動的「炸彈恐襲案」,背後涉嫌的「金主」竟然是教育界人士,利誘無知的中學生製作及放置炸彈,意圖進行恐襲,推未成年的中學生當炮灰,真的是埋歿良心、害人不淺!

  從2019年「反修例風波」的規模及其破壞力,不能低估街頭黑暴反映一些人的價值觀嚴重扭曲、顛倒善惡、漠視法紀。有些人的心魔仍繼續發酵,有些更「病入膏肓」,此「孤狼式恐襲」、「炸彈恐襲」等仍會暗裡待機再現。

  為了香港的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穩定、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免受襲擊,任何恐襲都不能被接受、須依法嚴懲,亦須堅決抵制那些激進、極端的意識;否則,香港人都會是輸家。長遠而言,社會生態、價值觀、人心的重建,亦是長治久安之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