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落實改善「公務員中醫診所」,踐行發展中醫藥服務
有逼切需要!

        2020年3月2日首兩間「公務員中醫診所」(「(東區)公務員中醫診所」及「(荃灣)公務員中醫診所」) 正式投入服務,這兩間中醫診所在先導計劃下為期一年的服務於今年2月底便屆滿。香港政府華員會強烈要求當局落實此兩間「公務員中醫診所」繼續提供服務予公務員,並從速檢討,推出優化措施,改善「公務員中醫診所」的服務。

  過去近一年,本會收到不少會員的意見;於去年12月21日至本年1月8日本會亦進行了問卷調查,均認為現時「公務員中醫診所」只有兩間,「僧多粥少」,逺逺未能滿足公務員的需求。單預約便極其困難,實「一籌難求」!優化有關服務、增加公務員中醫診所的數目刻不容緩!

本會建議4項短、中期優化措施

就此,本會建議落實此兩間「公務員中醫診所」繼續提供服務予公務員的同時,於短、中期內從速採取如下4項優化措施:

  1. 增加荃灣及東區兩間診所的診症名額;

  2. 增設兩間診所的夜診名額;

  3. 增設兩間診所公眾假期的診症時間;

  4. 改善預約系統,增加效率,減少電話預約耗時的問題。

本會亦建議4項長期改善中醫服務的措施

長期而言,為使「公務員中醫診所」服務能助力中醫藥服務的全面發展,政府應開始籌劃增設如下服務:

  1. 陸續增設多間「公務員中醫診所」,地點可選擇較多公務員集中工作之處; 

  2. 於建設中的將軍澳中醫院增設公務員住院中醫服務;

  3. 設立永久性公務員中醫診所;

  4. 增設中醫分科門診服務。

踐行發展中醫藥服務很有必要

  為特區政府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提供中醫藥服務,特區政府藉此可踐行落實《基本法》第138條早有規定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發展中西醫藥和促進醫療衛生服務的政策」的憲制責任,可起到推動本港中醫藥服務全面發展之效。

  落實本會上述的短、中、長期建議,實可起分流「公務員診所」長期以來求過於供之情況。而推廣至社會,亦可起分流公立診所、公立醫院長期以來求過於供之情況,有利於減低對昂貴醫院服務的需求,優化香港醫療衛生服務的成效。

  內地近年大力推廣中醫藥的應用,肯定了它對不少疾病的療效;年初席捲全國的新冠肺炎,中醫藥直接參與救治,結果證明了成本遠比西醫藥低廉的中醫藥的成效;特區政府值得學習。

  本會已於2021年1月13日去信公務員事務局,要求當局正視兩間「公務員中醫診所」自投入服務後,一直預約極其困難,「一籌難求」的實況,認真考慮本會上述4項短中期、4項長期改善措施建議,優化「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並藉此踐行發展中醫藥服務,優化香港醫療衛生服務,促進全民健康,實有逼切需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