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展望2021年
「安」如此珍貴!求「安」如此難?

 未經歷過2019年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致的社會暴亂、未經歷過2020年四波疫情的反反覆覆,對社會安定、疫症清零,不會有太大、太多的感覺;經歷過這一年半的日子,對安定、安全、平安,真的感到彌足珍貴!怪不得之前有政黨請市民投票,最終選出「安」字為香港年度漢字。

  社會暴亂及疫情爆發,都令到人心惶惶。抗疫已一年,但疫情難遏。防疫措施進一步收緊下,聖誕新年、農曆春節消費勢遭重挫。今個財政年度財赤將創歷史新高(財政司司長較早前預言高達3000億元)、財政儲備急降、商戶頻現倒閉、失業人數日增。沒有社會安定、沒有疫症清零的平安,那有經濟復甦、那有繁榮再現、那有日日有工開?!「安」字難求,民怨正不斷上升!

  展望2021年,雖然接種疫苗在望,也不能奢望疫情短時間會消失;在防控新冠肺炎病毒仍要加倍努力,取得成果。鑑此,本會代表於2020年12月29日出席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會議及向財政司司長提交書面意見,嚴正指出:

  防疫抗疫在今年仍是全港頭等大事!政府應汲取過去近一年的經驗,做好頂層的統籌工作,令其強而有力,並充份發揮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能動性,調配不同部門的人手,迅速、切實執行防疫抗疫的措施,達到抗疫如救火;真正能迅速及時協助市民達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解其燃眉之困。

  過去一年,不少退休公務員都積極響應政府號召,擔任抗疫義工,政府應汲取過去近一年的經驗,在防控疫情方面充份發揮退休公務員的積極作用。

  當局亦應及時對公務員、廣大市民做好、做更多有關防控疫情、認識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成效的宣傳教育,以爭取公務員、市民的支持及配合。

  為保證政府部門在疫情下如常高效運作、令公務員不用提心吊膽地工作,應切實及徹底做好工作間的防疫裝備及措施;一些在風險較高崗位工作的公務員,局/部門應定期為他們提供新冠肺炎檢測;一些工作性質高危、外勤工作為主、常接觸市民的人員亦應安排優先獲得接種疫苗,以防感染,令他們安心工作。

  為達到疫症清零、生活及經濟早日恢復秩序、社會安定,政府須做好頂層強而有力的統籌、調動人手得宜、做好防控及接種疫苗的宣教,務求全力、精準截斷傳播鏈,已刻不容緩!能為全港市民於新的一年求安得安,只要用得其所,多花一些錢,甚至不惜代價,也是值得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