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應增設〝內地教育津貼〞予全體公務員申領
真正貫徹落實政策 兼顧公務員的凝聚力

  務員事務局於2021年2月17日來信,諮詢本會及公務員團體對〝內地及本地教育津貼〞諮詢文件的建議。諮詢文件重點內容包括:

  • 特區政府正加大力度推行不同計劃,以促進兩地青年交流,加深香港青年對祖國的認識,引領他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到內地就學有助香港學生多角度親身體會國家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並了解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豐富學習經歷,並為他們將來投身社會工作帶來莫大的益處;近年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當中不乏公務員的子女。
  • 建議擴大〝本地教育津貼〞的適用範圍至包括內地的中、小學, 並將其改稱為〝內地及本地教育津貼〞。在維持現有〝本地教育津貼〞的申領資格及津貼上限不變的大前提下,為合資格申領〝本地教育津貼〞的公務員在安排子女就學地點方面提供多一個選擇--內地。

本會收到以上的諮詢文件後,隨即透過WTS及電郵徵詢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及會員的意見,並於2021年3月4日去函當局,提出本會下述的意見及反建議。

  1. 增設〝內地教育津貼〞為一項正面、及時的舉措
    本會對特區政府諮詢文件所指,〝到內地就學有助香港學生多角度親身體會國家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 並了解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豐富學習經歷,並為他們將來投身社會工作帶來莫大的益處〞,甚表贊同、支持;建議擴大「本地教育津貼」的適用範圍至包括內地的中、小學,為一項正面、及時的舉措,有助公務員子女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 只限〝長俸制公務員〞申領,政策上存在自相矛盾
    惟本會對諮詢文件建議只限現時合資格申領「本地教育津貼」的公務員,才可供其適齡子女選擇在內地中/小學就學,大感困惑及詫異!政府一方面表示大力度、積極推行本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但另一方面卻排除大部份現有或將有適齡子女就讀中/小學的2000年6月1日後入職的公務員,申領此〝內地教育津貼〞。這顯示政府在落實國家有關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國策,存在自相矛盾,屬權宜應對、敷衍了事!
     
  3. 處理不當,勢激化怨氣及打擊士氣
    2000年6月1日後受聘的公務員,其服務條件及附帶福利條件已被大幅削減,而現時〝內地教育津貼〞如只限〝長俸制公務員〞申領,勢必激化前者的怨氣及嚴重打擊其士氣;此時此刻,肯定不利於公務員隊伍的凝聚及團結。
     
  4. 本會提出下列兩點反建議:
    〝內地教育津貼〞不與〝本地教育津貼〞混合;後者仍只限現時合資格申領的〝長俸制公務員〞享有;
    設立新的〝內地教育津貼〞予全體公務員申領。這符合大力、積極推行本港青年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此,國策及政策的落實才不致於淪為權宜之計、不倫不類。無疑,給予全體公務員所需資源會增加一些,但亦可設津貼上限以控制開支。長遠而言,政府引領公務員帶頭促進更多本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增強對國家的認識及向心力,所投放的資源是非常值得的。

  本會誠望當局認真考慮上述的意見,以長遠視角、國策/政策能真正貫徹落實、並兼顧不分化公務員隊伍、不打擊公務員的凝聚力及向心力,去全面考慮增加〝內地教育津貼〞予全體公務員。

  如本會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及會員對諮詢文件、本會建議增設〝內地教育津貼〞予全體公務員申領,有進一步意見,歡迎繼續電郵info@hkccsa.org提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