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直擊肇慶香港城》專輯之4:
粵港澳大灣區知少少

  「粵港澳大灣區」之設源自國務院2019年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 。它的範圍,指的是由圍繞珠江三角洲地區組成的城市群,包括廣東省9個相鄰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肇慶,加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達7千多萬。

  《規劃綱要》設定的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是:成為世界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曾如此形容: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部署。

  《規劃綱要》表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實現高水平互聯互通的國際一流灣區,核心是要將整個大灣區發展成一個世界級創新產業中心。中央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追趕目標對準美國及日本的大灣區,力爭到2035年(距今15年),要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

  《規劃綱要》亦指出大灣區建設會為香港帶來主要兩方面的機遇: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並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及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生活和發展空間,香港要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

  有反對者批評香港是「被規劃」,有違「一國兩制」。但有評論認為,香港的優勢正在絡續失去,經濟格局長期處於狹隘、單一境地,多年來經濟轉型不到,又找不到新的經濟增長點,近年更耽於政治紛爭的自我內鬥內耗之中,反修例風波以來出現的經濟衰退更令人擔憂。如今,不但新加坡早已扒了香港的頭,連上海、深圳、北京、廣州也早已成了香港強勁的競爭對手,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也在激烈競爭之中。值此世界各國正排著隊搭中國高速發展的便車,香港不能再固步自封、坐井觀天、自我閉塞、昧於大勢,應迎頭趕上,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帶來的機遇,為香港找到一條足以重拾光輝的出路!

【編註:定於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晚,假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00號13樓The One煌府舉行的2020年周年會員聯歡聚餐席上,香港大學地理系王緝憲教授將主講:《大灣區的前景和機遇及與公務員的關係》,非常值得一聽。敬請留意、踴躍購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