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直擊肇慶香港城》專輯之2:
肇慶香港城項目知多D

2020年1月3日所見的肇慶香港城項目的選址

 

香港城在肇慶新區的位置:

肇慶新區在肇慶市區的東北角。肇慶香港城則位於新區中央下端極佳的位置之一,面向西江(見圖中的紅色區塊處)。

【注意:本專輯所引述之肇慶香港城及肇慶新區等的資料,僅為本會的初步理解,一切須以肇慶市政府/雅居樂地產集團正式公佈為準。】

 

肇慶香港城的規模

整體建成後,預算香港城可提供港式住宅3萬套、入住9.6萬人(按每戶3.2人計),總建設工期為15年,自西向東、由北向南依次推進開發,分4期進行

(承建商:雅居樂地產集團)

 

雅居樂是肇慶香港城的承建商,這還是它首次進入肇慶。它去年(2019年)8月才與肇慶市政府簽約,確定投資額為300億元人民幣。據報導,4個多月後的今年(2020年)1月9日,它便以底價8.3863億元人民幣投得近18萬平方米的商住地塊。

第一期

第一期主要建設港式社區,約有25棟樓,每棟呈Y型,樓高約30層,每層4伙,配套有西式風情商業街、體育公園;建成後,可提供港式住宅3300套,建設工期為4年。

預算於2020年農暦新年前樁基開工,年中舉辦專場推介會,三季度舉辦示範區開放及項目開盤。

 

居住單位:

90-120平方米;精裝修交付;高質物業管理;充足泊車位(至少1:1)。

 

購房按揭:

由中國建設銀行提供港元港息按揭,無須匯款內地供款。惟確實利率尚未訂定。

 

樓價問題:

雅居樂尚未訂定樓價。惟本會強調定價須具吸引力,市政府在回應時表示,會盡量低,會控制成本。

 

由於粵港澳大灣區中,各市相互競爭大,肇慶離開香港又確實最遠(目前高鐵雖大大拉近肇慶與香港的時空距離,但單程仍需時1.5至2小時,直通巴更要4小時以上),若肇慶香港城樓價競爭力不足,能否有如雅居樂樂觀預估般,可向港人售出港式住宅3萬套、入住9.6萬港人之多?恐不易達致市政府打造肇慶香港城的目標:〝港澳人群大灣區居住首選地〞、〝港人第二居所〞(另一目標為〝大健康產業標桿示範社區〞)。屆時,若入住者大多只是內地人,則不僅香港城恐將徒負虛名,肇慶也恐未能如願成為香港〝居住功能的疏解區〞!

 

因而雅居樂能否切實提供具吸引力的樓價,至為關鍵!不過,肇慶香港城及其環境又確有其特點,相信也是有興趣會員/華員之友將一併考慮之處(編按:請參閱本期另文:《移居、子女教育、渡假、養老……的另一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