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反修例暴亂全城攬炒」+「新冠病毒全球攬炒」
2020薪酬趨勢調查及公務員薪酬調整岌岌可危

  立法會財委會仍在為2019公務員薪酬調整議案拉布不休之時,2020薪酬趨勢調查已開鑼了。今年薪趨調查涵蓋參與的私營機構於2019年4月2日至2020年4月1日之間的薪酬調整幅度,預期於5月上旬完成數據收集工作,並於5月中旬向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書。今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及公務員薪酬調整在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反修例暴亂全城攬炒」+「新冠病毒全球攬炒」的摧殘下進行。

  不少老香港見證了香港從手工業式微到金融地產業的昌盛,又目睹跨越過金融風暴、「沙士」疫潮的危機。然而,香港過去從未發生過如去年延續至今的暴亂:全城攬炒暴戾、破壞、私刑、欺凌、撕裂,無視法紀、文明墮落……大家漸漸出門都要問問有無暴亂堵路、有無港鐵站關閉。而由春節至今,新冠肺炎一直肆虐,雖然香港現時的疫情遠比歐美多國可控,但在本港的輸入確診個案急增的情況下,防控疫情絕不能鬆懈鬆勁,大家出門仍要看看有無戴口罩。全球及特區政府在加強疫情防控措施下,不少經濟活動驟然停頓,令本地旅遊、酒店業近乎冰封,零售、飲食、娛樂、海空客運業等直插谷底,其他各行各業亦不同程度受影響,引發結業潮。本已在去年重傷的本港經濟再受重擊,令人揪心不已!在此情況下,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及公務員薪酬調整岌岌可危,也難免重蹈凍薪減薪! 

  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2019年第3季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季相比下跌2.8%,第4季跌幅加劇至2.9%。目前政府仍未公布2020年第1季本地生產總值數據,但形勢嚴峻,絕不樂觀。惟內地在兩個多月內迅速把疫情納入可控,各省並根據實際情況已復工復產,若本港疫情持續穩定可控,背靠內地的經濟能量,加上政府史無前例推出紓困/抗疫措施接近3000億,有望能使本港經濟較快反彈起來。

回歸後,香港何曾不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風暴、危機、疫潮,令投資者抹了一額汗,令市民勒緊了褲頭;可幸,這些經濟及疫潮危機都在「香港精神」下一一大步跨越了。今天,港人又能否繼續以「香港精神」戰勝「反修例暴亂全城攬炒」+「新冠病毒全球攬炒」?!無疑,這離不開公務員隊伍要秉持服務市民、堅守崗位的擔當,與全體市民共同努力,把握發展、創業的新機遇。

  本會代表將會一如既往,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以一貫的原則,全力審核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並在充分考慮多種薪酬調整因素及實時實況的特殊因素,合情合理的提出2020年公務員薪酬調整的訴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