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華員會第2次急函公務員事務局長

繼續改善公務員抗疫措施 有效防控至關重要

  繼本會於2020年2月3日致公務員事務局急函,要求官/管職加強溝通協商,從速改善公務員防控疫情措施後,有見政府由2020年3月2日逐步提供更多公共服務,而現時口罩供應仍緊張、防控措施仍有改善空間,不容鬆懈,本會於2020年3月2日再致急函予公務員事務局長,副本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表達下列6點意見,為繼續改善公務員抗疫措施,有效防控疫情作出努力,發出更多正能量。
 

  1. 有效防控疫情處於關鍵期,盡量減低交叉感染,不能鬆懈及掉以輕心

      政府由今天(2020年3月2日)起,逐步提供更多公共服務,無疑,這是責任及應有之義。由於疫情亦處於關鍵期,防控工作不能鬆懈及掉以輕心,故在可行情況下局、部門仍應按服務的必要、需要性,減少狹窄辦公室內的員工人數、在可行情況下仍應實施家居工作、彈性上班等,以減低交叉感染。

  1. 盡量簡化前線工作單位採購人員在市場採購口罩的程序

      在疫情嚴峻之際,員工擔心及有高度警惕是完全可理解的;政府作為僱主,為員工提供適切的防護裝備,也是責無旁貸。在口罩供應仍甚為緊張的時刻,由局/部門直接在市場採購口罩,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在口罩難求、口罩質量及價格在市場供應商號又各異的情況下,特別是交由前線工作單位採購人員直接採購口罩,應提供予以彈性處理的指引,盡量簡化採購口罩及發還款額的程序,免增加前線員工太多額外的工作負擔及顧慮,而致忽略了嚴守整體的防控措施,因少失大。

  1. 在有需要情況下增加購買口罩的資源及進一步提高發還購買口罩款項限額

      因各局/部門的規模不一,需求不同,市面上各供應商的口罩價格也各異,在需要的情況下應增加資源、再進一步提高各局/部門有關發還購買口罩款項的限額 (limit of reimbursement),以確保員工的防護需要、職安健到位,使他們能為防控疫情、為市民提供所需的優質公共服務,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工作。政府切勿因少而失大!

  1. 前線管理人員/員工對防護裝備甚感憂慮,部門/工作單位直接在市面採購應為暫時應對之策,政府須竭盡全力搜購口罩及防護裝備以供員工使用

      因市面仍是口罩難求,價格及質量都不一,在口罩供應緊張之際,部門及工作單位直接去採購口罩都面對不少壓力。本會在過去幾天就收到分會/盟會/會員有關這方面的查詢及意見。部門/工作單位直接在市面採購應為暫時應對之策,政府須竭盡全力搜購口罩及防護裝備,以減低前線管理人員及員工擔心辦公室在服務提供,特別是全面上班提供服務時,口罩不足的憂慮及到處不停搜購口罩的壓力。

  1. 除需要時配戴口罩外,須同時落實其他防控措施,以加強防控效果

  • 督促各部門不厭其煩,提示員工切實執行防控措施,例如:為員工量體溫;員工盡量使用電郵、電話溝通以減少面對面談話;員工午膳盡量避免「飯局」等;

  • 加強辦公室的消毒清潔、防飛沫設施及空調鮮風的流通;

  • 在可行情況下,為服務使用者測體溫;

  • 在有需要時限制服務使用者聚集的人數;

  • 對存在感染風險高的特發情況下,前線主管可暫停服務以作即時處理,等等。

  1. 官/管職踐行伙伴合作的員工關係,加強溝通協商,齊心抗疫,堅守崗位
      各局、署際此抗疫關鍵時期,應踐行與公務員建立伙伴合作的員工關係,加強、坦誠與各級公務員溝通協商,盡量解決他們在嚴峻疫情下,面對防控感染及工作上的種種問題和困難;亦應鼓勵前線主管/員工檢視工作間現場環境的防控措施,提出適用可行的改善建儀,從而使全方位防控措施能落實到位的同時,堅守崗位,有效提供優質服務予市民。

  面對傳染度高及存在不確定性的嚴峻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有必要高度認真、嚴格防控,亦須同時維持社會秩序及公共服務運作的需要,這些在在需要公務員隊伍堅守崗位,齊心抗疫。當此防控疫情的緊要關頭,誠望當局能認真考慮、落實上述6點意見,以確保公務員的防護需要、職安健到位,公務員隊伍能全力協助特區政府抗疫,令香港能盡快疫過天晴!
 

2020年3月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