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新年伊始,盼共同努力
尋回昔日香港的秩序、安寧與活力

  少人心裏都在問:香港到底怎麼了?!想不到香港,過去半年多來,在繁華的外衣下,無視法紀法治不絕、違法暴力橫行不止、經濟下滑岌岌可危……惟至今打砸燒未見停息,暴亂未止!

  回歸後,香港何曾不經歷了98年亞洲金融風暴、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的股災、03年爆發沙士令對港信心大失、08年「美國雷曼事件」的金融海嘯、而2011及15年也經歷了小股災,令投資者抹了一額汗,這些經濟及疫潮的危機都在「香港精神」下一一應對過來了。不少老香港見證了香港從手工業式微到金融地產業的昌盛,又目睹跨越過以上的金融、疫潮危機;然而,香港過去從未發生過如此暴戾、破壞、私刑、欺凌、缺德、撕裂、無視法紀、文明墮落…… 現在這些天天都有可能發生重演。大家漸漸出門不問天氣,而問有無「社會活動」、有無堵路、有無港鐵站關閉。

  暴亂至今,令本地旅遊、酒店、零售業直插谷底,其他行業亦漸受牽連,農曆年過後更會引發結業潮,香港的經濟肯定元氣大傷!

  正如聖公會鄺保羅主教於2019年12月21日的聖誕文告提出:「持續六個多月的反修例政治風暴,加上外圍因素,重創了香港經濟,嚴重影響民生。街頭衝突令不少商舖、食肆和公共設施被破壞,暴力亦吞噬了旅遊業、零售業以及飲食業,打碎了很多人的飯碗與生計。」。鄺保羅主教稱:「這場風暴將建構香港社會的「硬體」與「軟體」破壞殆盡,相信每個香港市民都會問,香港下一步應該如何走下去?我們或者未能想到走出困局的方法,但無論如何,任何一個愛香港的人,都不會願意見到這種局面持續下去。」

  尋回昔日香港的秩序、安寧與活力,肯定是大多數愛香港、以香港為家的人的殷切期望。一年伊始,本會呼籲會員及廣大公務員同事,秉持公務員政治中立大原則、繼續緊守工作崗位、令政府機器維持正常運作、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予各階層市民。

  本會亦促請當局在越趨複雜的內、外部局勢下,切實加強公務員隊伍的培訓,包括對港情、國情、世情的了解,一國兩制、基本法、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公務員政治中立、公務員守則的認識,持續優化公務員的視野及質素。當局亦有必要、刻不容緩落實構築政府與公務員的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及新員工關係,在充份溝通及尋求共識下,逐步堅實地加強各級公務員的向心力與歸屬感;在現時高度政治化及嚴重撕裂的社會環境下,這為政府施政的關鍵所在。

  如何恢復香港的秩序、安寧與活力?肯定絕不是輕而易舉之事。但願經此深刻、痛心的一役,政府能痛定思痛,合各界之力,盡快制止暴亂、有序落實解決深層次問題的良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祝願全社會各界一同努力,重現昔日的「香港精神」,重新綻放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光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