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華員會對2019年施政報告的意見
建議2019-20年施政重點:
堅守法治,制止暴亂
優化管治,撫平傷痕
重新為公務員政策定位,提升公務員士氣

  這次《施政報告》的諮詢,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政府和社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和挑戰之際進行的。這次衝擊和挑戰比2014〝佔中〞更嚴重,帶來的社會撕裂更厲害。同樣,這次〝反修例風波〞參與其中的有包括不少大學生在內的年青人;綜合各方面輿論的分析,〝反修例風波〞涉及很多複雜因素,其中對〝修例的恐懼及不同理解、在〝一國兩制〞下對內地司法制度缺乏信心,等等,更與〝修例無關的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的角力,亦有對房屋、社會貧富懸殊擴大、年青人難以向上流動、市民大眾無法公平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等社會深層現象的不滿,等等。此際,政府和社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和挑戰,政府亦面對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機!

  鑑此嚴峻局面,為協助社會制止暴亂、回復秩序、撫平社會嚴重撕裂引致的傷痕,本會認為,政府2019-2020年以至本屆末的施政重點,應標本兼顧、優化管治。為利於達此目標,本會已於201993提出下列3點建議,其中部份建議更曾不止一次提出過:

 

1.  香港已到堅守或踐踏法治十字路口,政府須堅守法治,制止暴亂

  6月以來,立法會大樓内外遭到了肆意的破壞、立法的象徵遭到了肆意的羞辱、遊行後一部份暴力份子屢屢衝擊警員、堵路、阻塞機場客運、肆意毀壞中聯辦、塗污國徽及侮辱國旗,等等,都令人痛心和髮指!雖然法治一向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及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今天卻似是到了港人應否堅守它,或是踐踏它、扭曲它的十字路口。正如高等法院審判2016年旺角暴亂案時的判詞:〝法律上只有違法守法之分,即使有政治不滿,絕對不容訴諸暴力這清楚標明:一個法治的社會,任何政治訴求、理想,無論自詡得多麼的高大高尚,都不能凌駕法律!暴力絕不能取代法治!故此,政府須堅守法治、嚴正執法,堅持依法施政,以捍衛法治這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
 

2.  特區政府與各界加強溝通,理性對話,建立恒常的社會夥伴關係,優化管治

  特區政府透過不同平台,主動與社會各界本著同坐—條船、同舟須共濟的精神,共渡難關,加強溝通,理性對話,協助社會回復秩序、安寧及活力,以利於集中精力解決眾多民生、經濟、社會等重大問題,刻不容緩!

  各局、各部門應摒棄〝精英主義〞心態,改變傳統的、單向式的,甚至僅為形式上的諮詢手法。就此,行政長官和各司司長應主動責成、監督轄下各局、各部門,與社會各界、各持份者、各級議會,在政府各項政策、措施醞釀初期及推行之前,即積極主動與社會各界、各持份者、各級議會,就政策理念、法律觀點、短中長期利弊影響等,進行廣泛、充分、真誠、雙向、全面的溝通協商,克服困難,尋求最大的共識、團結各界港人。藉此逐步建立恒常的互信、互重、互動、同德同心的社會夥伴關係,訂定貼地的政策措施、推行方法,從而優化管治。

 

3.  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提升公務員士氣,優化管治
 

(3.1) 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積極支援員工接受培訓,協助全體公務員增加對港情、國情、世情的認知

  本會過去多年已建議政府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對這一支隊伍的要求,除特首兩年前向全體公務員同事發出公開信所指:〝廉潔、專業、高效,並全情投入, 立志服務香港市民外,還要增加一些能與時俱進的要素,例如:對港情、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培養對國家的認同感,對〝一國兩制〞有深刻的認識,具國際視野,能有效回應知識經濟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國家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和承擔感,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

  要建立上述這樣一支公務員隊伍,除了政策重新定位,政府還應透過培訓課程,主動鼓勵、協助包括高、中、低各級在內的全體公務員擴闊視野,增加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大勢的認知。就此,當局應摒棄僵化的思維,作出切實改善,主動、積極提供更多實質支援予員工,例如:課程/考察不一定要與員工的職責有直接關連、公務員事務局檢討/修訂/刪除過時落後的《公務員事務規例》,以配合公務員對國情的了解,等等,從而容許、鼓勵員工參加多種培訓/考察,增進他們對港情、國情、世情,對回歸後政府及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政府重要政策,以及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了解及分析。為此,政府還應檢討人力資源的規劃,增撥相關資源,紓緩有關人員的工作量,以便騰出時間上課、考察,擴闊視野、增加認知,踐行重新定位的公務員政策。

(3.2) 加強全體公務員堅持政治中立大原則的正確觀念

  早在1980年代初,本會已開始研究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問題,探討公務員和公務員工會如何保持政治中立,進一步闡釋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具體含義包括3個相互關連的內涵:(i) 公務員須在基本法框架內行使義務、權利和執行職務;(ii) 公務員須忠誠及服務於當日政府;(iii) 公務員忠誠地執行政府的政策 (向來只承擔行政責任,不承擔政治責任)。

  但現時,不少公務員對公務員政治中立的概念混淆不清,有待透過培訓加強認識。事實上,公務員隊伍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有利政府換屆順利、政府機器如常運作,有利於公務員隊伍的穩定,為社會提供正常優質公共服務,以保持社會的穩定繁榮。故此,政府應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培訓全體公務員堅持政治中立的正確觀念。

(3.3) 提高公務員隊伍的士氣刻不容緩,亦須與各級公務員、各公務員團體共同構築伙伴合作型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

  特區政府除主動與社會各界加強溝通,理性對話外,各司/局/署的管理層在此艱難、緊張時期亦須加強與各級公務員坦誠溝通,了解其工作的困難。自6月,警隊被辱駡、暴力衝擊,以致有不少警員受傷,加上長期間的疲累,其士氣已每況愈下,而其他紀律部隊及文職公務員亦不同程在提供服務予市民及執法時備受壓力,心感憂慮。故此,當下各司、局、署長及管理層,應主動接觸前線員工,予以關懷、激勵、提升士氣,從而凝聚各級公務員緊守崗位,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在政府內部,政府應主動切實去推動、責成、監督各司、局、各部門各級管理層得與各級公務員、各公務員團體共同構築伙伴合作型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本會認為各司局、各部門、各級管理層在構築伙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對官職、管職雙方合力在隊伍內營造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共商解決問題、困難、爭議的氛圍有重要作用。政府應在內部切實推動、責成、監督各司、局,各部門管方能使各級公務員有機會出謀獻策、貢獻實用的意見,透過溝通、商議解決工作上的種種問題;如是,長遠而言,伙伴合作型關係的構築,將令這支團隊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有效應對面對的巨大壓力。本會衷誠希望這些不單是姿態,而是會持之以恆,並輔以切實的配套措施,予以貫徹、落實。

 (3.4) 保障公務員免受語言暴力侵害

  本會早在多年前已强調:不應輕視語言暴力為受害人帶來的心理上的傷害。本會早就指出,公務人員出賣勞力、腦力,不出賣自尊!公務員要求做一個有尊嚴的執法者/服務提供者!力爭公務人員、公職人員減少/免除語言暴力的侵犯,是我們公務員工會神聖的權利,屬於我們的人權!行使這項權利,不論是政治上、職位等級上均沒有任何禁區。本會認為:粗口辱罵特首或任何—位問責官員、公務人員的行徑,無任何合理性;本會不希望香港堕落為—個文明、理性、法治的核心價值流失的城市!故此,絕不應以任何借口去美化任何語言及肢體暴力的行徑。政府應主動研究立法令公務員及公職人員免受語言暴力的侵害。

 (3.5) 政府應展示積極有為的公義形象,贏取社會各界民心

  與此同時,政府應明確宣示〝以民為本〞、主動踐行〝社會進步、社會公義的倡導者、實踐者〞的管治理念,政府將推出更多的政策措施,致力縮窄社會貧富懸殊,令市民得以公平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與此同時,政府會更關懷、體諒、協助年青人,既給予他們抗壓、磨練的機會,又讓他們看到行政長官是港人核心價值的捍衛者,政府的政策措施將更多體現社會進步、社會公義,看到個人有更公平、公正的競爭機會,看到出路和向上流動的可能,藉此贏取年青人、社會各界最廣泛的民心。作爲特區最大的僱主,政府在公務員隊伍可通過多項措施來展示積極有為的公義形象,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例如:

  1. 重申良好僱主形象,宣示將貫徹〝同工同酬 / 同福利(待遇)〞原則訂定分階段逐步實施的時間表:
  • 消除對全職非公務員合約(NCSC)僱員有悖社會公義的濫用及歧視性待遇(有關僱員大多是年青人,怨氣很大),並為他們的再就業、轉職公務員職位創造機會和條件;
  • 改變殖民政府遺留的歧視性政策措施,給予剩餘小部份職系/職級的文職及紀律部隊人員享受其他公務員每週44小時總工時(包括准予在醫院管理局工作的支援職系公務員得與其管理局同一工作崗位的同事〝同工、同工時〞)、〝5天工作周〞、1小時有薪〝食飯鐘〞(即〝用膳時間〞)的平等待遇--因執行職務的特殊情況則另作合理處理;
  • 杜絕濫用中介公司服務模式,避免〝中間剝削〞,等等。
  1. 根據20006月引入的公務員公積金計劃,有關公務員不但在職之時福利待遇遜於之前,55/60/65退休後,更將喪失免費醫療福利及固定的退休金收入,政府應研究進一步改善措施,退休後准許可續享免費醫療福利,鼓勵他們以公務員為終身事業,利於隊伍的穩定,凝聚退休公務員,又有助他們改善退休生活。
  2. 注意避免擴大高中低級公務員的薪酬差距,不助推社會上的貧富懸殊。
  3. 注意藉改善公務員薪級架構、晉升/培訓政策,既為年青公務員製造向上流動的機會,也為吸引社會上的年青人加入公務員隊伍,並以公務員為終身事業,協助他們感受到可期望的實在的前景和向上流動。就此,政府應研究如何令副學士/高級文憑/毅進等資歷的年青人看見出路的曙光。

(3.6) 優化管治刻不容缓

  本會重申,為長治久安,優化管治刻不容缓!尤其是在今天,在政府和社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和挑戰、政府施政越加困難之際,政府最高層、行政會議應能做到:能真正視各級公務員為共同實現〝港人治港〞的伙伴,有戰略性視野,能高瞻遠矚地看到與公務員隊伍共同構築伙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的迫切性、重要性;能推動各局、各部門各級管理層:

  1. 放下傲慢的身段、摒棄〝精英至上〞的心態,改變傳統、單向、形式化的諮詢模式
  2. 更積極主動與各級員工、各公務員工會團體真誠互動,在政府政策、措施醞釀的初期和推行之前,就進行充分的溝通協商;
  3. 能製造這樣一個氛圍:各級公務員得以〝主人翁〞,而不僅僅〝打工仔〞的心態,踴躍地貢獻實用的意見,客觀地認識政策的大方向、大原則、大前提,並得以凝聚共識;
  4. 關注公務員人手問題:公共服務的量和質都不斷提升,政治動盪、暴力升級,令公務員的工作倍感困難。個別部門、職系人手奇缺,亦存在招聘困難,應正視及切實加以改善,以免士氣進一步受到負面影響。

  只有這樣,特區政府才能擁有一支對港情、國情、世情,對回歸後政府及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政府重要政策,以及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有所了解及分析,能與時俱進、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能與政府同心同德的公務員隊伍

  此際暴亂尚未制止、政府和社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和挑戰、政府亦面對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機,本會上述的意見----堅守法治,主動與社會各界加強溝通、理性對話,優化管治,著手建設一支對政府有向心力的公務員隊伍,冀能社會回復秩序、安寧及活力,以集中精力盡快解決眾多民生、經濟、社會的重大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