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竭力要求盡早開設「公務員中醫診所」終見成果!
服務預計2020年第一季推出

  務員醫療福利一向備受公務員關注。本會自2012年始,一直透過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及公務員醫療及牙科診療常務委員會等不同渠道,不斷強烈要求政府把中醫藥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為公務員能早日享用免費中醫藥服務全力以赴。

  事實上,中醫藥在中華文化中有著悠久的歷史,在香港亦被廣泛接受。過去多年,中醫藥受到大力推廣,在全球傳统醫藥市場上亦佔有一席之地。中醫在一些疑難雜症、慢性病,食療、緞練醫療等卓有療效,亦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當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享用中醫藥服務後,一定程度亦可分流及紓緩現時公務員家庭診所派籌配額嚴重不足的情況。

竭力要求盡早開設「公務員中醫診所」,終見成果

  雖然本會成功爭取政府在2018年施政報告承諾把中醫藥納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份,但本會並沒有停下來,繼而再竭力爭取當局盡早開設「公務員中醫診所」,早日照顧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對中醫藥的強烈需求,提升公務員醫療福利的質素。

  最近終見成果!政府現計劃於2020年第一季開始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公務員中醫診所」門診服務。這經多年努力的突破,終於得到落實。

「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的具體安排

  先導計劃服務將以3方伙伴(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協作模式運作的中醫教研中心提供。首先於兩間公立醫院,即香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荃灣「仁濟醫院」設門診服務。免費中醫診所服務範疇暫以治病為目標,包括全科門診和針灸服務,每次就診可獲發2劑至5劑中藥產品(中草藥或中藥顆粒)。

  先導計劃運作模式採用「6天工作周」制度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以2020年為例,共有約314個工作天,而每間診所每天診症額約100個,即預計先導計劃期內,每年能向公務員提供超過63,000個中醫診症額。

  目前,先導計劃服務的標書經已發出,預計於2020年第一季開始推出服務。本會將繼續為公務員表達意見,繼續全力爭取更全面的中醫診所服務內容 (例如:跌打、治療未病或保健等服務),亦會繼續關注並爭取於各區增設「公務員中醫診所」,以方便不同工作地點的員工。冀當局能作全方位、長遠的規劃與安排。

  歡迎提出意見,本會當竭力跟進爭取

  如分會/盟會/會員對上述先導計劃有任何意見,歡迎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300 1223或電郵:info@hkccsa.org予會方,以便盡快跟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