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官校文憑教師學位化欠公平合理對待
應予糾正

  會「香港政府華員會官校教師分會」(分會)自2019年4月曾兩次去信教育局,表達對官校文憑教師學位化事宜的強烈意見及訴求。遺憾的是,分會的意見並未得到教育局的正視及與分會坦誠溝通,尋求共識!本會必須指出官校教師在文憑教師學位化中得不到公平、合理的對待,而致專業尊嚴、教學熱誠及士氣,大受負面影響。鑑此,本會於2019年9月16日已去信教育局,表達以下意見並要求教育局局長盡快安排與本會及分會代表會面,以尋求管職雙方的共識。
 

1.  有別於以往,是次文憑教師(CM)轉為學位教師(GM)職系為最後一次,形同別無它選

  過去雖曾有部分文憑教師在編制上轉為學位教師職系的安排,但因文憑職系仍然保留著,亦繼續有晉升較高級職位(AM、SAM)的機會,故此文憑教師仍然存在選擇及事業發展的空間。但今次的安排為文憑教師最後一次過轉為學位教師職系,若不選擇轉學位教師職系,文憑教師職系已成為一個被取消(obsolete grade)的〝掘頭路(dead end)〞職糸,面對將來完全是沒有任何晉升機會可言的。對於年青有志有熱誠從事教育工作的文憑教師,是在別無它選的情況下,只可轉為學位教師職系;因此,對今次最後轉為學位教師職系應作出合理的特別安排。
 

2.  官/津校文憑教師的學位資歷及經驗計算存在厚彼薄此的做法

  既然官/津校教師的資歷要求是相同的,為何官/津校文憑教師轉學位教師在學位資歷經驗認可方面,官/津校有那麼大的差別?是否官校文憑教師的質素差人一等,還是否其教學經驗〝技不如人〞,抑或是其所獲學歷不受局方承認,更或官校是次等學校?當局如此厚彼薄此的做法實在令人側目、費解!
 

3.  官/津校教師聘用服務條件不盡相同,惟聘用服務條件非唯一考慮的因素

  官/津校教師的聘用服務條件確有不同。其實,不同的辦學團體,其聘用服條件都不盡相同;據知,東華三院屬下的學校老師享有在其屬下醫院、門診免費醫療服務,其他辦學團體則或許有其他不同的服務條件及福利。教師聘用服務條件在文憑教師學位化可作為考慮因素之一,但不應是唯一的考慮因素。
 

  自6月至今,由〝反修例〞演變為暴力破壞衝擊,當中亦越來越多中學生參與,

  令人驚訝及痛心!作為教育工作者、教師,更是任重道遠。官校教師執行政府的教育政策,當局更責無旁貸配合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全面落實文憑教師學位化,以提升教師專業地位、挽留和吸引優秀人材從事教育工作、提升教育質素等。現在官校文憑教師在學位化中受到不公平、不合理、厚彼薄此的對待,而影響教師的教學熱誠、士氣,甚至流失有經驗的優質教師,實與行政長官的初心及目標背道而馳!

  官校教師是局方的重要持份者之一,本會誠望教育局局長能盡快安排與本會及分會代表會面,共商有關官校文憑教師轉職學位教師其資歷經驗計算的安排及相關事宜,以尋求管職雙方的共識,以挽回官校教師每況愈下的低落士氣及信心。



TOP